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其形式短平快,感染力强,有利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与道德修养。近年来,寿光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广泛宣传普及,在市内新闻媒体不间断刊播“24字”,依托中华牡丹园建设了省内最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利用户外广告牌、阅报栏、建筑围挡、手绘墙等刊登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1万余幅,在主要路口、重点部位设置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50多处,规划建设镇村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100处,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等“六进”活动,使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入脑入心。 

   主题公园让核心价值观润物于无声中 

  

 

  走进位于弥河东岸的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处处可以看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感受到浓浓的道德文化熏陶。“美景”和“美德”相得益彰,文明新风尚扑面而来。 

  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依托国家2A级旅游景区——中华牡丹园建设而成,打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以图文、展板、雕刻等多种形式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让游客游玩的同时接受正能量的熏陶,这一主题公园也赢得了游客的一致称赞。 

  “通过主题公园的景观设置,让市民游客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让核心价值观润物于无声中。”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工程事业部部长李泽告诉记者,市牡丹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作为“寿光市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之一,已成为很多学校开展活动的教育基地。 

  “模范”和“好人”就在群众身边 

  位于市金海路以西、圣城街以南的“好人游园”,设置了“模范一条街”,将两位全国道德模范、17位“中国好人”的事迹设置在了灯杆处的显眼位置,并通过“好人墙”集中展示着“寿光好人”的典型事迹,成为一道抢眼的风景,不少游玩的市民聚集在此,纷纷讨论着这些好人好事,他们在深受感动的同时,还不忘教育身边的孩子,要向“寿光好人”学习。 

  漫步在“好人游园”,溪流、栈桥、景石、漂亮的音乐喷泉、郁郁葱葱的乔灌木,美景尽收眼底。路过“好人广场”,经过“四德长廊”,休憩游玩的同时,时刻感受好人的精神熏陶,“好人游园”已然成为广大市民学习“好人文化”、实践“好人精神”的好去处。这些好人中有尊老爱老的模范夫妻,有刻苦钻研的一线职工,有服务乡邻的普通农民……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对社会、对事业、对家庭的担当,诠释了人间真情。 

  “这些‘模范’、‘好人’都来自我们身边,他们用不平凡的事迹为周围人树立起榜样,映衬出城市的文明之美,是我们城市的骄傲。”市民张建东说,这些“模范”、“好人”的事迹是群众身边能看得到的鲜活教材,他们也能成为城市文明发展的 “名片”,成为城市精神的有形载体。 

  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走在城市街头会看到,候车亭、主要交通路口宣传栏、LED电子屏及多个大型广告牌大密度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在广场、游园里,“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在社区、学校、公交车、出租车、窗口单位等位置,广泛刊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实现“24字”价值观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你看那个娃娃多可爱,娃娃告诉我们要爱劳动,还要当好人,做好事。”市民李敏带着儿子等公交车,等车空隙和孩子说着图中的“小故事”。“送孩子上幼儿园时看看这些宣传画,全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内容,画面漂亮,内容积极向上,孩子很喜欢,要我说给他听。”李敏说,在这个过程中教孩子要勤俭节约,要热爱劳动。 

  户外广告以公益内容为主,既装扮了市容市貌,又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这种将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理念相结合的“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宣传方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许。公益广告宣传,让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耳闻目睹,市民知晓率不断提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召下,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文明出行、公交车上文明礼让、公共场所文明行为等方面形成共识。 

  文化墙打造农村精神文化宣传新阵地 

  

 

  近年来,寿光市各镇村积极拓展农村文化宣传新阵地,在辖区村庄因地制宜地开展手绘文化墙活动,打造了靓丽的农村文化风景线,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养,有力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墙内容涵盖当前众多社会热点,包括中国梦、社会公德、廉政文化、计划生育、生态文明等,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熏陶,受感染,进而自觉规范自身言行,弘扬社会公德。 

  走在寿济路的街头, 一排 以“孝”、“德”、“志”、“礼”等传统文化为内容的公益广告文化墙设置在路旁,引人驻足。“不学礼,无以立”、“推己及人,善心善行”……一位老人领着孩子从这里经过时,念着文化墙上的字。这是古城街道打造的“文化一条街”,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二十四孝等宣传画内容醒目,图文并茂展示着美丽乡村的魅力。 

  为了给百姓营造整洁、文明的环境氛围,在今年3月份,台头镇东庄村重新对村内的文化墙进行了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德文化、法制教育……19个文化主题,300多幅手绘作品,将整个村庄装点得气宇轩昂。“建设文化长廊,就是要宣传传统文化,培育社会新风。”谈起村里文化长廊建设的初衷,东庄村党支部书记隋英吉说,这些古朴典雅、文明时尚的特色手绘文化,将成为守候乡村文明、倡树社会新风的靓丽风景。 

  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

  

  在圣城小学,有一面长达68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主题墙。在墙面上,圣城小学的学生们针对核心价值观的每一个关键词,以自己的理解,自主绘上一幅画,并配以文字解读 。“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校园、课堂,如今无论是校园环境还是学生们的精神面貌,都可谓焕然一新。”圣城小学的一位教师表示。 

  无独有偶,在世纪教育集团东城初中,校长王建新也把初中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制作成了展板,贴在了学校楼道里。为了加深孩子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他还经常组织各个班级学习领会其关键词,以班级为单位进行讨论、写出自己的理解,并把这些文字装订成册,摆在教学区楼道内,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 

  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入领会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耳、入心、入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寿光市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懈追求的目标。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开展,每一位寿光人都能切实感受到,这个目标,正在一步步实现。(寿光日报记者 郑小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