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7月12日下午,第四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汇报演出在君泰文化礼堂举行。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明涛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为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范明涛在现场致辞

  范明涛在致辞中强调,国学经典博大精深、卓越辉煌,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血脉,是温润国民心灵的智慧食粮。希望同学们以参加本次活动为契机,在参与中收获、在体验中成长,自觉成为诵读中华经典的文明使者,让中华经典走进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级,走进每个人的心灵,让潍坊因处处洋溢馥郁书香而更加美丽。各单位、学校要不断丰富诵读内容,创新诵读形式,“诵读经典,传承美德”,不断凝聚起向上向善的积极力量,积极培育新时期的潍坊精神,为推动“四个城市”建设,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富裕文明充满活力的现代化强市而努力奋斗。 

  本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由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共青团潍坊市委、潍坊市妇联、潍坊电视台六部门联合举办,大赛以“诵读经典、传承美德”为主题。活动自4月份启动以来,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开展了广泛海选,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参与热情高涨,70多所学校的2万余学生经过50余场预赛、4场复赛、3场决赛,最终有42名优秀选手晋级到全市总决赛,真正做到了大众齐参与、层层出名士。与往年相比,本届比赛参与年龄段更宽、人数更多、覆盖面更广,形式更新,赛制更合理,水平也更高,在广大青少年中间形成了踊跃诵经典、争相品国学的良好氛围。 

图为潍坊市文明办副主任刘西海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共评出中学组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7名;小学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10名;人优秀奖56名;团体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5个;优秀指导教师57名;优秀组织单位奖16个。 

图为表演《木兰辞》

图为表演《烈士诗抄》

  汇报演出现场,参赛学生用自编自演的节目演绎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耳熟能详的《木兰辞》经过现场同学的演绎,散发出不一样的光彩。各个角色轮番登场,华丽的服装、丰富的内容,超强的表现力,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而表演《烈士诗抄》的一男一女两位同学,衣着出彩,手戴镣铐,连身上斑斑的血迹都清晰可见,丰富的细节展现出同学们别样的用心。作为集体朗诵,《话爱国》慷慨激昂,朗诵澎湃,将同学们的赤子之心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升华了本次诵读比赛的主题,也将演出推向了高潮。 

图为集体朗诵《话爱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