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从“三搬六送连三日”到“一挂鞭炮迎淑女”,从“饭后老少斗地主”到“农家书屋书声朗朗”,从“柴垛垃圾随便堆”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转变,无不展现了近年来安丘市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的成果。近年来,安丘市不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和文明提升互动融合,在建设美丽乡村中提升了乡村文明,让文明乡风扮靓美丽安丘。

  “结婚酒桌、拱门、乐队少了,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蔚然成风。”刘志胜是安丘市凌河镇大路村村民,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后,只要有红白事都会主动联系红白理事会,按照制定的标准,严格遵守章程办事,指导村民保“面子”、守“里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急事急办,既节俭办事,又方便了村民。目前,安丘市所有行政村都建立起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名单、章程、流程、制度等全部上墙公示,各村通过设立移风易俗标语、宣传画和移风易俗文化墙、发放移风易俗明白纸等方式,加强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全面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在安丘的乡村,随处可见的一幅幅题材新颖、内容丰富、色彩斑斓的“文化墙”,成为了安丘乡村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安丘市以培育新农民为目标,注重从细节抓起,建成四德文化广场400多个,在全市866个村居(社区)设立了四德榜、道德讲堂和村民文明公约,村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实现了村居全覆盖,绘制四德文化长廊20000平方米。现在,该市村村建有文化队伍,根据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了广大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近年来,安丘市大力实施危房改造、农村厕改、城乡环卫一体化升级工程,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推动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该市设立1000万元的城乡环卫一体化专项资金,先后投入1600万元用于镇街垃圾中转站运营建设、“五大堆”清理等。安丘以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为重点,投入10多亿元硬化网化农村公路1000多公里,去年新建、改造农村公路230公里、农网改造升级完成投资2.4亿元,柏油路通村率达100%。(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