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近年来,寿光市将网络文明传播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队伍建设,注重载体搭建,完善体制机制,着力讲述寿光“好故事”,传播寿光“好声音”,全面构筑起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新高地。

  一、强化基础保障,夯实工作根基

  一是建强队伍。发挥中国寿光网在人员、技术、设备上的优势,聘请4名专业人员,具体负责寿光文明网的管理维护,做到优秀人才公用,优质资源共享,不断提高网站运营管理水平。专门组建200人的网络信息员队伍和500人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从全市社科、理论、新闻战线聘请专业资深人士担任网评员,各级文明单位至少3名工作人员从事网络文明传播,每名志愿者都做到了有QQ、有微博,有微信,能写稿、能评论、能转播。二是强化培训。创建“寿光网络文明QQ群”“寿光志愿服务微信群”,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定期收集志愿者的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大众日报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开展网络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工作、信息选题、评论撰写业务培训,有力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三是落实经费。筹集30万元集中购置了高性能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网站专用设备,设立20万元专项经费并纳入市财政年度预算,对网站组织开展的重要专题活动,一事一议,随用随拨,为网络文明传播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注重载体建设,扩大传播效应

  一是固“主阵地”。在高质量办好中国文明网规定的“文明播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等常设栏目的同时,注重活动策划,先后在寿光文明网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信义菜乡”“弥水畅谈”“品质寿光”等5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题栏目和“文明在行动”“随手拍”“爱心寿光”等4个互动性栏目,今年以来,共推出报道3000余篇,集中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让群众通过网络即可便捷地了解文明创建、参与文明创建。二是拓“新渠道”。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新要求,不断完善“文明创建在寿光”微博和“文明寿光”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发布平台,搭建起了宣传稿件同时发布,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网络文明立体化传播平台,先后策划开展了“寿光好人”“12个100”最美系列评选、创城歌曲、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文明诚信企业及企业家等网络评选、微信投票活动,参与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三是建“大网络”。加强与市内新媒体的嫁接和延伸,与寿光电视台全媒体平台联合开展的“我们离文明城市有多远”大讨论和“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活动,全面探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共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建议2000余条,为文明城市创建找出了问题、指准了方向。与“寿光网”微信号联合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H5微信签名助力”活动和“点亮微信头像 助力文明创建”行动,吸引近20万市民参与,有效提升了网络文明传播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三、建立长效机制,保持持久活力

  一是完善制度。制定出台了《寿光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管理办法》《寿光文明网信息工作考核办法》《“文明寿光”微信关注办法》等制度办法,实行项目分类、指标量化,同时把网络文明传播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对全市各部门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每月通报、季度排名、年底考核,有效推动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是压实责任。根据上级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提示,每月制定下发工作指导要求,对网络文明传播的内容、范围、数量等提出刚性要求,层层分解落实到各镇街区、各部门单位。截至目前,共被上级文明网采用网传信息2400多篇,推荐上报好人线索50多万条、推出市级以上道德典型600多人,其中,1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365》栏目首页,《我在丰一村两次调研看村民殡葬习俗新变化》征文入选2016年全国宣传部长讲故事“新风记”优秀案例。三是严格奖惩。将网络文明传播稿件纳入农圣文化奖评奖范围,定期组织评选,并择优向上级相关网站、刊物推荐,从而大大激发了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对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中不执行相关规定,连续1个月不参加活动或累计2个月达不到工作要求的志愿者,由所在单位对志愿者进行调整。半年内两次调整仍不达标的,在文明单位考评时实行一票否决。(寿光市宣传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