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9月14日,2017中国·潍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博览周启动仪式在富华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据悉,第二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作为本次博览周的重点活动,共收到近千件(套)参赛作品,评选出了最佳创意奖、优秀创意奖等奖项。当天,通过六大板块全面展示第二届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及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的特色非遗项目。本次博览周活动将持续至9月19日。

  六大板块全面展示创意设计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富华国际会展中心,刚走进展厅就看到布老虎、剪纸、核雕、年画、风筝、烙画、刺绣等,琳琅满目的非遗展示品让人应接不暇。

  当天,进行了2017中国·潍坊第二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及第二届潍坊核雕技艺大赛的颁奖仪式。剪纸《晏子故事》、核雕《破晓》、风筝《翼龙》等10件作品获最佳创意奖,柳编《编织岁月》、烙画《乡愁》、锤铜《茶艺用具》等30件作品获优秀创意奖。少年儿童手工制作大赛共评选出最佳才艺奖10名,优秀才艺奖50名,校园非遗传承小明星30名;核雕技艺大赛共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10名,优秀奖50名。

  据了解,本次博览周分为“景芝杯”2017中国·潍坊第二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潍坊市少年儿童制作大赛获奖作品展、第二届潍坊核雕技艺大赛入选作品展、潍坊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展、“巧剪子”民间剪纸竞技大会、潍坊市传统医药项目惠民义诊六个板块,全面展示第二届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及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的特色非遗项目。本次博览周活动将持续至9月19日。

  获奖核雕作品融入风筝元素

  核雕《破晓》在本次活动中脱颖而出,不仅获得第二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最佳创意奖,还获得了第二届潍坊核雕技艺大赛的金奖。当天,潍坊核雕大师希今带着他这件作品来到现场,让市民大饱眼福。

  核雕《破晓》采用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妇好为原型,融合了潍坊的风筝元素。妇好抓着一根锁链,这根锁链连在一只风筝上,锁链一共有30环,环环相扣。整个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希今介绍说,妇好是商朝君主武丁的妻子。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这套作品表达的就是破晓时分,妇好攻打城池的情景。”希今说,整套作品用21个桃核雕刻而成,历时7个月。

  老中青三代争夺“巧剪子”称号

  “巧剪子”民间剪纸竞技大会也将比赛引入博览周,各县市区选拨的剪纸达人现场竞技,争夺“巧剪子”称号。当天的比赛,吸引了老中青三代剪纸达人的参与,最大年龄的参与者81岁,最年轻的28岁。

  今年81岁的王锡芝家住昌邑市龙池镇瓦东村,练习剪纸60多年了。他的剪纸糅合了鲁西剪纸的粗犷简练、概括浑厚和胶东剪纸的细腻精巧、玲珑剔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当天,王锡芝现场剪出了一幅《到处有余》。

  经过角逐,最终齐秀花、李金波、王锡芝、田禧真等10名选手获得“巧剪子”称号。

  “剪纸竞技大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展现了我市剪纸事业多姿多彩、百花齐放的精神面貌。”获奖选手齐秀花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