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全市“四个城市”建设动员大会,进一步丰富完善了打造品质城市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关键举措,为加快推进品质城市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方向指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扎实高效推进品质城市建设,以各项目标任务的高标准高质量落实,着力推动城市品质的节节提升。

  打造品质城市是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重要部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我们着力打造品质城市,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品质,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契合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愿景,是建设和谐美丽幸福家园的潍坊实践。

  打造品质城市积极顺应了现代城市发展规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消费需求升级,城市发展逐渐由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由粗放发展向精细管理转型,打造高品质城市成为必然趋势和必由之路。纵观全球,世界一流城市同时也是高品质城市。我们着力打造品质城市,体现了对城市转型新方向的正确把握,是确保潍坊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有力举措。

  打造品质城市关键是要准确把握市委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品质城市建设规划计划,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打造品质城市既要大处着眼,又要细处入手。“大处着眼”具体是指搞好大规划、构建大格局、构建大交通、开发大片区,这些宏观设计针对的是城市整体结构、发展命脉和关键部件,决定着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发展方向和发展潜力,大处出了问题,将无法弥补。“细处入手”具体是指打通微循环、开展微整治、规划打造微空间,这些微观管理针对城市的每一部分、每一脉络、每一细节,决定着城市是否便捷、舒适、人性化,细处做不好,品质就上不去。要进一步统筹好大处和细处,努力做到大处见水平、细处有真功。

  打造品质城市既要注重硬件,更要注重软件。“注重硬件”具体是指推进旧城改造、建设“双修”城市、完善城市配套,硬件是城市之基和发展保障,硬件不够过硬,城市层次就难以提升,城市品质就是空中楼阁。“注重软件”具体是指智慧化、便利化、诚信化、国际化,软件彰显着城市软实力,软件等级不够高,城市的活力就不足、口碑就不高、吸引力凝聚力就不强。要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努力使之共同提升、匹配协调。

  打造品质城市既要注重外在感观,更要注重广大市民的心理感受。“注重外在感观”具体是指治污减排、植绿增绿、注重特色,外在感观是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城市品质的外在彰显,也是城市是否“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的基础保障。“注重广大市民的心理感受”具体是指打造平安潍坊、满足市民消费需求、关注市民疾苦、充分尊重市民主人翁地位,评价城市品质高低的最终标准是市民的认同度、归属感和美誉度,只有把城市品质印入市民心中、游客记忆中,功夫才算到家。提升外在形象不易,增强市民认同度更难,要坚持不懈内外兼修,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把潍坊打造成为环渤海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当地人骄傲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高品质城市。(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