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整齐划一的房屋,统一粉刷成了鹅黄色,印在上面的村规民约、国学经典和廉洁公正的宣传画显得格外惹眼。宽敞的柏油马路,纵横贯穿,延伸到村里的角角落落,除了白白的斑马线,马路上竟然找不到一片飘零的落叶。这是刚刚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的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郝家村的村貌。

  “俺现在的生活真不比城里人差,你要让我去城里居住,我还真不乐意去。”郝家村社区党委书记、原郝家村支部书记吴金国说。他自1984年开始任村主任、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0年,这30年间,他亲眼目睹、亲身经历,甚至亲手参与了郝家村发展的点点滴滴。

  “俺们村的村风民风特别正,办什么事基本上是一呼百应。”谈起获选诸城市第一个全国文明村的感受,吴金国打开了话匣子:“一个村要有凝聚力,劲儿才能往一处使。你看,我们村打算把闲置土地流转出来搞高效、设施农业,10月1日开的会,会后600多亩地就全部流转出来了,这是村风民风的凝聚力。”

  在郝家村,老百姓对于村委、社区党委的评价都很高,在老百姓眼里,干部就是专门为他们搞服务的。“俺们都非常信得过村班子的人,因为他们不论干什么都是以身作则,正派公正,只要是属于集体的东西,他们一分一毫都归还于老百姓。”郝家村居民钟召兰正站在原村委会公示栏那里查看郝家村10月份的现金收支公布榜,据她回忆,这个公示栏早在1995年就已经立在这里了,不论村里的大事小事,都会公示在这里,每一个居民都对村集体干的事项了如指掌。

  “干部自身要正,才能在老百姓心里有威信。”郝家村的干部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也正是他们的一身正气,赢得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郝家村早在2000年左右就硬化了村里的道路,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前不久,他们刚刚动用村集体经济收益,对1万多平方米的道路重新进行了硬化,这一次的规格很高:道路全部沥青铺设,路沿都用大理石,墙面全部粉刷,家家户户门前绿化。而这些工作,他们没有聘请一个外来施工者,是村里的老少爷们用一个月的时间干出来的。“包括马路上的斑马线,都是俺们自己设计着画的。”村民赵德福作为其中一员,显得尤为自豪。

  郝家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都是村民自发维护和清扫出来的,只要谁看见路上脏了,都会主动打扫。原来,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他们村就规定3年级以上的学生每周六下午2:00集体捡拾道路上的垃圾,这个延续下来的好习惯,也造就了今日郝家村的美好环境。

  “吴书记,俺跟你说个事,俺是自愿住南屋的,你可别怪俺儿媳妇。”一天,郝家村70多岁的彭学忠找到了吴金国,他说到的是郝家村的“硬政策”:家里的老人必须住正房。每年的三八节、重阳节等节日,郝家村都要开大会评选“好婆婆、好儿媳”,每一年的评选他们都很“犯愁”:全体都很好,很难定结果。

  “那我们就评最不好的嘛。”吴金国开玩笑地说。在他们这里,婆媳、邻里关系都很和睦,都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