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社会文明程度是居民赖以生存的人文环境的体现,是国家形象和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生活质量的提高,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日益成为人民的新期待。《半月谈内部版》2017年第3期刊发的问卷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网民中94%选择对社会文明“很关心”或“关心”,91%的调查对象希望未来自己的子孙后代生活在“文明程度更高的社会”。“十三五”规划纲要把“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之一。十九大提出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结合潍坊实际,立足人民新期待,明确提出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着力打造品质城市,让诚信潍坊、品质潍坊成为城市靓丽名片。  

  提升社会文明,构筑品质潍坊,必须着力做好以下三点:

  第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提升潍坊社会文明程度首要任务是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市民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台、广播、网站等宣传阵地作用,运用新闻报道、评论、访谈、专题节目等形式,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产品制作、传播的全过程。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使广大群众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认知和感悟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持续进行潍坊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让“平民偶像”成为向善路上的“领跑者”,让身边的感动感动身边人。通过宣传教育、文化熏陶、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等方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健康向上的思想在人们心里播种、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

  第二,完善制度机制,以制度文明带动和保障社会文明。制度蕴涵着价值,体现着价值,制度文明在社会文明中居于重要地位。完善的制度机制不仅体现着社会文明程度,引领社会文明,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保障。提高城市社会文明程度,除加强宣传教育外,更要依托于完善的制度机制,用制度机制引领和带动城市文明,规范、引导、整合、激励、评价、惩戒人们的行为,保障社会文明。完善制度机制一方面要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明确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使人们日常工作生活有所遵循,自觉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达到“日用而不知”的程度。另一方面要完善社会文明指标测评体系,用测评体系来引导和促进各县市区、街道、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形成提升社会文明合力。同时,还要进一步落实《潍坊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和《潍坊市关于建立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意见(试行)》,形成信用联动惩戒机制,探索建立联合惩戒、双公示、红黑名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用制度机制的力量培育诚信自觉,让诚信成为潍坊的城市品牌。

  第三,以家风建设为载体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基石,家庭文明建设是社会文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是每个人人生的课堂,父母和亲人是我们最早的良师益友,每个人价值观的形成与家教、家风密切相关。十九大提出要推进家庭美德建设。我们潍坊素有重家教、树家风的良好传统,近年来也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家庭。提升潍坊社会文明程度必须在发扬传统的基础上,以家风为突破口,以评选最好家风、最美家庭等方式为重点,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促进社会文明。(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