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农民从过去台下的观众到现在台上的主角,一粒粒文化的种子在我市乡村的沃土上生根发芽开花;唱京剧,写春联,舞龙狮……一项项丰富喜庆的文化活动,把我市乡村的新年装扮得红红火火、喜气洋洋。

  “这些年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好,钱袋子鼓了,富而思乐,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杨金圣是峡山区郑公街道西山甫村的退休教师,他说:“这些年,党和国家一项项惠民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日子好过了。农闲的时候可以到广场活动活动,还可以到农家书屋充充电,日子越来越滋润了。”

  2月5日,屋外寒气逼人,但在西山甫村的文化大院内却暖意融融,村民们在书屋里看书读报,一片祥和。唱京剧、扭秧歌、跳广场舞……在西山甫村的文化广场上,村里的文艺爱好者正在尽情演出。演员们用音乐传递着新年的喜悦,用舞蹈表达着共同的祝愿,丰富多彩的演出内容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欢快的舞蹈,嘹亮的歌声,尽情展现了新农村建设中村民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演员演得起劲,群众们更是看得津津有味,精彩的演出博得观众们阵阵喝彩。前来观看节目的村民们把广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精彩纷呈的节目引得大家拍手叫好,掌声不断。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以不同方式尽情表达着内心的愉悦,表达着对新春的美好祝福,祈福国泰民安,政通人和,来年获得美好的大丰收。

  过年贴春联,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在村民马永福的家里,挤满了前来求对联的村民。“能够给村民写春联,对于自己来说也是一种福气。”马永福平日爱好书法,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他都会积极帮忙。在他家的小院里,村民们有的帮着倒墨汁,有的帮忙裁纸,有的帮着晾对联……场面热闹非凡,年味十足。马永福挥毫泼墨、运笔如飞,一个个喜气洋洋的“福”字跃然纸上,一副副苍劲有力饱含祝福的春联纷纷送到了村民手中。

  如今,文化活动形式日渐多样、内容日益丰富,传统的农村一天天变得文艺起来,百姓的精神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富足。农家书屋建设、文化下基层活动……高频率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了村民精神文明建设的常态,不仅依托市里的“文化下乡”活动,给村民们送电影、送演出等,还植根本土培养文艺骨干,利用文艺骨干的力量在村民中“种文化”。村民们也明显感觉到文化活动越来越多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视觉与听觉的双重盛宴。越来越多的文化娱乐活动,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变得开朗起来,参与其中,让文化真正“种”进了每个村民的心中。(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