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2月3日,记者来到寿光市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站在村里新建的冬暖式大棚内,体会冬日里的温暖。“以前用老办法种的西红柿,每斤才卖3块钱左右,现在我们用沙培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出的西红柿,不但各项指标全部合格,而且每斤卖到了6块多钱。”党的十九大代表、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向记者阐述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美好蓝图:“我们要大力发展绿色无公害蔬菜和‘新六产’,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产业基础!”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党代表和家喻户晓的“菜王”,王乐义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基本方略熟记在心,娓娓道来:“土地延期30年,不用担心土地问题了,撸起袖子继续干吧;提出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一系列内容,培育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对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乐义特别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乡村振兴战略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等并列在一起,彰显了党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优先发展的思路。“这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对‘三农’工作的新提法,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在大环境、大政策已经明朗的情况下,三元朱村作为中国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源地和农业现代化的领舞者,如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振兴,争当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兵?王乐义已经有了自己的“算盘”:在发展无公害蔬菜、增加绿色食品供给上,三元朱村一直没有停下奋进的步伐。2009年,村里与农业部门共同开发完成蔬菜安全二维码追溯系统。将二维码制成标签贴在绿色食品包装上,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只需用手机简单操作,即可随时随地快速准确地查询到产品的信息。王乐义说,菜销往哪里,质量追溯到哪里,要是出了问题一追到底,这就是“可追溯制蔬菜”。

  “无公害蔬菜”是三元朱村义无反顾扛起的责任大旗,而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和模式,则是让大旗永放光芒的利器。在三元朱村新式大棚里,负责技术推广的山东水立方公司负责人、菜农王青春,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自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和沙培模式。据他介绍,大棚里产出来的蔬菜,几十项指标都在农业部门的检测中达标,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无公害食品,在市场上卖出了高价。

  在王乐义看来,“乡村振兴”除了产业的上档升级,还包括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前不久,三元朱村近2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收到一份厚礼:王乐义用国家发给自己的特殊津贴,向他们每人发放了预祝长寿百岁的一百元慰问金,并设宴款待大伙儿,老人们很感动。70多岁的王佃科老人说:“乐义快80岁的人了,身体不好,还是那么能干。他一直对老人们很好,我们很知足!”(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