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快来看,咱村又更换‘四德’榜了。老施,你家媳妇也在上面呢!”近日,在经济开发区双杨街道后岭村的“善行义举四德榜”前,村民施敬学和正在围观的村民讨论着。如今,走进双杨街道基层一线,36个村显眼的位置都张贴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各村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催开了道德“文明之花”,提升了社会道德风尚。

  时下,双杨街道华疃社区的老百姓,茶余饭后多了一个共同的话题:谁谁又上榜了,谁家的卫生打扫得好着呢……为带动各社区群众参与“四德”建设的积极性,在双杨街道党委、办事处统一指导下,各村开展了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卫生户”“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对“四德”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典型人物、好人好事进行张榜公示,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感召身边的人,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支持率。

  在强化奖惩方面,将“四德”工程建设纳入各村年终考核体系,作为各级文明村评选的前置条件,引导各村加大“四德”工程建设的资金、人才等要素投入。为放大典型模范的示范带动效应,在道德模范评选中,引导各村和广大群众通过会议、投票、张榜等方式评选,并及时进行表彰公示,形成了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天下可运于掌……”在双杨街道庞家村,放假后的小学生庞惠月在诵读文化墙上的语句。孩子们有不懂的就抄下来问老师,或回家问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大大活跃了村里的文化氛围,提升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今年,双杨街道16个村又增加了文明新风展示墙,集中展示身边人的“爱德、诚德、孝德、仁德”,弘扬了正气,倡树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广泛宣传‘四德’模范先进事迹,进一步弘扬传播正能量,让全街道劲吹‘四德’文明风。”双杨街道党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牟涛说。与此同时,文艺演出也是各村进行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双杨街道巧抓年终岁尾、农忙之前、重大节日期间的有利时机,根据村民的精神需求和意愿,组织村里的庄户剧团、文艺演出队设计以“四德”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和各类趣味活动,吸引群众观看5000余人次,以鲜活故事编排脍炙人口的节目,丰富居民生活,营造了和谐氛围。

  每到周末或下雨天,前阙村的阅览室里总能坐满人。村党支部书记于英智对记者说,这里既是孩子们聚集学习的好去处,也是青年们学习种植技术的好场所。现在,前吕村的休闲长廊、徐家村的文化墙、华三村的电子阅览室、前岭村的文体活动室等,都成为双杨街道“四德”工程的典范。以前农闲时村民打个麻将、打个够级、喝酒抽烟的风气已经逐步淡化和消散。

  实施村庄自治,组织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对36个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与职责、办事程序和标准作出具体规定。在各社区建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服务对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帮扶行动。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村貌是“表”,村风是“里”。双杨街道表里兼顾、齐抓共管,着力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塑造和谐美好村风,为建设幸福文明新农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实现美丽乡村“表”美“里”实。(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