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春节作为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保持着团聚、喜庆、迎新和许多的传统习俗,春节期间,记者走访发现我市市民过新年的方式在发生着变化,旧习俗在摒弃,人们选择更多元、更新潮的方式过新年,让年的文化味浓烈而久远。

  猜灯谜、贺新春、书香新春阅读推广……市图书馆、书店在假期中迎来了超越平日的读者量,阅读学习成为了市民过节的新风尚。“在图书馆里看书能够让我的心沉静下来,拜完年就来这里了。”2月16日,在市图书馆里正在翻阅杂志的市民马海涛说,平时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看书。趁着过年放假,来图书馆坐一坐,给自己充电,这个年才算有意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吴凯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图书馆不闭馆,为的就是给市民提供一个过节的好去处,让市民享受到精神文化的大餐。

  “往年我们一些同学都会在春节期间凑在一起,通宵喝酒打牌,今年我们商量约定一起去爬山,感受自然的风光。”潍坊籍大学生马昭在外地读大三,每年他们同学聚会不是凑一起打牌就是熬夜K歌,今年他们选择一起出游,感受祖国大好河山。

  “因为在北京工作,每年就是过年的时候回来住几天,我想利用春节多陪陪父母。”正在陪父母买电影票的曹杨告诉记者,现在已经不流行放鞭炮、打牌等这些传统的新年活动了,看电影已经成为市民春节假期文化娱乐方式之一,“文化过年”观念深入人心,我们的年也过得越来越健康文明。

  “春节期间,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敌人’。尤其是好友聚餐少不了胡吃海喝,运动可以有利于帮助消食,因此春节的健身运动可不能停下来。”市民张红征是健身爱好者,他告诉记者运动健身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必不可缺的部分,这个春节他要和健身器材一起度过。

  “春节假期,既是走亲访友的好时节,也是观察社会风气的一扇窗口。今年春节,明显感觉身边喝酒打牌的少了、踏春登山的多了,送红包的少了、书店看书的多了,人们普遍感觉过得很轻松、很有意义。事实上,唯有把春节过成干干净净的春节、过成欢乐祥和的春节,才能涵养文化心态促风清气正。”68岁的退休教师张力海说,“我今年给孙子孙女准备了书店的会员储值卡当作特殊的新年礼,希望他们可以养成好的学习习惯,为人生奠定基础。”(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