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3月12日,昌邑市潍水田园综合体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数百人精心植下一棵棵银杏、白蜡、高杆海棠等,掀起了打造“文山潍水·绿满昌邑”的新高潮。该市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努力突出“三大重点”、抓实“三个结合”、强化“四项保障”,提升国土绿化率、优化城乡宜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与生活幸福感。

  “三大重点”构筑全域绿化大格局。将北部沿海、潍河两岸、高速路两侧作为绿化的重点,集中打造,形成全域绿化骨干网络。结合昌邑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实现柽柳林补植、更新,计划完成绿化2500亩,将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成为生态系统健康完整、具有盐碱湿地典型特征、科普宣教设施完善、休闲娱乐条件优越的国内知名湿地。同时加强工业园区造林绿化,在下营、柳疃、龙池三个工业园区计划造林绿化3000亩,构筑北部沿海生态屏障。以70公里潍河为轴线,建设潍河生态长廊,着力打造以绿为主、多彩协调的森林生态景观带,潍河生态长廊计划造林6325亩。对济青、荣乌高速公路进行道路绿化立体布局,计划造林5250亩,打造草、花、乔木相结合,低、中、高层次分明的园林式景观长廊,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高标准园林式绿化效果。

  “三个结合”创造国土绿化新效益。坚持造林绿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以下营核桃繁育基地、卜庄梨枣种植基地、北孟猕猴桃示范区等为依托,推进特色经济林建设,新建木本粮油组培中心等项目,计划完成特色经济林种植1500亩,并积极发展元宝枫、海棠等特色苗木精深加工,深度开发植物油、海棠酒、果脯等高附加值产品。坚持造林绿化与全面实行河长制相结合,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对纳入河长制目录范围的水系进行全面绿化,计划完成水系绿化3050亩。坚持造林绿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完善农田防护林网建设,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防护林4万亩;启动山东省森林城市和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建设工作,全年提升绿化重点村庄140个,逐步形成“村在林中、家在绿中、人在花中”的新农村绿化格局。

  “四项保障”实现国土绿化新突破。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市级领导包靠制度,对照制定的绿化“进度图”,实行“挂图作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格局。强化体制保障,依托苗木产业优势,对主干道路绿化、潍河生态长廊等重点工程进行整体打包,组建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多方参与的股份制公司,实现土地调整、规划设计、栽植施工、日常管理、林下经济等“一条龙”经营,解决绿化标准不高、管理体制不健全、绿化效果不佳、财政投入无回报等问题。强化政策资金保障,整合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森林抚育补贴等项目扶持造林大户、苗木企业发展,通过PPP、BOT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造林绿化。强化科技保障,积极对接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编制苗木产业高端规划,推进苗木新品种选育,完成3个新品种申报工作。(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