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乡贤根植乡土、情系乡亲,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稳定剂、公益事业的策动力。近年来,诸城市石桥子镇充分发挥优秀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新乡贤”主体作用的基础上,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成功人士回乡支持新农村建设,用他们的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助推乡村振兴,支持家乡发展。

  “我们企业的发展目标是打造集饲料加工、果蔬种植、蛋鸡饲养、禽蛋加工、粪污集中处理综合利用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科技型企业。”在山东牧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青信心满满地说。王海青以前在南方从事化工国际贸易,看到家乡变化的日新月异,他觉得广阔的农村将是自己一展身手的大舞台。2016年,他筹措资金创建了山东牧族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荷兰、美国、意大利购进世界一流养殖设备,与互联网金融、物联网设备、高科技生物、食品深加工、资源化利用等“跨界融合”,围绕蛋品配置资源,构建绿色食品生态圈。建立的有机肥加工中心,针对不同农作物营养特性,制作不同的肥料产品,为国家倡导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打下了基础。

  王海青的成功创业,是石桥子镇以更大决心、更高目标、更强力度,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发挥乡贤作用的一个缩影。该镇部分在外和在镇上经商办企业的能人贤士自发组织成立了石桥子镇教育联谊会,共同出资100万元建立教育联谊基金,用于表彰教育教学突出的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诸城市松源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树松,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回报社会。去年5月,松源木业捐款30万元在石桥子镇中心学校设立“松源木业树人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教师敬业奉献和莘莘学子奋发图强的热情。

  乡贤李焕斌常说:“自己富不算富,家乡老少爷们都富裕了,那才是真的富。”在城里做生意多年的他,去年回乡创业,帮助社区出谋划策,多方筹资为村民整修道路、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为社区居民发家致富想法子、出点子。前段时间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他高票当选为社区居委会委员。(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