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连日来,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组织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传活动。12日上午,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联合市防灾救灾协会走进寒亭区泰祥社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查找身边的灾害风险点,手把手教居民学习自救互救技能。居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现场讲解,让居民了解身边的安全隐患

    5月12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寒亭区泰祥社区广场看到,广场上摆放着地震、火灾、暴雨、台风等灾害知识展板,社区居民正在认真学习。

    “夏天是蚊子的活跃期,每个家庭都会准备一瓶杀虫剂。您知道吗?杀虫剂是隐藏在您身边的安全隐患之一。”听到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师的现场讲解,居民们有些不以为然。培训师继续说道:“杀虫剂遇到明火、火花或者高温时,也是易燃易爆品,会发生爆炸,引发火灾。”

    “我们家家户户都使用天然气灶,连接天然气和炉灶的软管是有使用年限的,使用年限不超过2年。部分家庭使用的液化气罐安全使用期限只有15年。”培训师说。听完讲解后,居民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家住泰祥社区64岁的孙介忠表示,地震、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知识他以前就了解,但杀虫剂和天然气炉灶软管存在隐患,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些都是隐藏在我们身边的隐患,很容易引起灾难,多亏了今天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否则这些隐患还真意识不到。”孙介忠说。

    当天,在泰祥社区活动中心,防灾减灾培训师还通过播放幻灯片等方式向居民们宣讲防灾减灾基本常识、讲解灾害防御基本知识,提升居民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另外,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还向居民们发放了500余份防灾减灾知识手册。

    培训师传授急救方法,居民互动热情高

    为了让居民了解更多的自救互救知识,掌握自救互救基本技能。在泰祥社区广场,防灾减灾培训师还现场演示了发生灾害后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并手把手传授居民止血、包扎、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居民互动热情高涨,大家纷纷上前体验操作。

    人群中,80岁的居民刘玉璞对心肺复苏术很感兴趣,一边听培训师的讲解,一边用手跟着做。在培训师的指导下,刘玉璞进行了现场体验。“大家都知道这是心肺复苏,看着简单,可真正上手操作就有些难了。”刘玉璞说,他以前只从电视上看到过心肺复苏术的操作,但从未实践过,通过当天的体验学到了不少操作的小窍门,“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应该掌握这些自救互救知识,对生活很有帮助”。

    “今天学到了不少知识,知道了大动脉受伤后应该怎么止血,还学会了头部止血包扎法,这都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技能。”家住海龙小区62岁的葛瑞华在现场体验了头部止血包扎法。她表示,这种亲身体验学习的形式非常好,不仅增强了防灾减灾意识,而且了解和掌握了基本的自救互救知识、技能,也让她开阔了视野。

    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防灾减灾日期间,我市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深入企业,营造起人人关注防灾减灾,人人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5月11日,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联合市防灾救灾协会,组织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师走进潍柴集团,为潍柴集团直属各单位安全管理员、车间安全员和部分潍柴大学师生、安保人员带去一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培训活动。

    当天上午9时许,在潍柴科技大楼报告厅,110余人参加了集中培训。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师通过讲座形式,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地震、火灾、暴雨、台风等灾害基本知识,通过灾害场景和案例教学为参训员工分析了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现场逃生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指导大家遇到地震时如何选择安全的地方躲避,险情发生时如何互救,如何扑救各类初期火灾、火场正确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最后借助人体模具指导大家学习遇到突发状况,如何对需要急救的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海氏急救的方法,得到员工们一致好评。

    在报告厅外,摆放着12块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展板,向过往职工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1000余份,宣传了新时代防灾减灾工作的政策理论及电动车充电安全、燃气安全等家庭防灾减灾小窍门,解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类灾害疑惑。活动增强了潍柴员工的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员工们一致好评。

    扩建培训师队伍,深入寒亭等四区培训

    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据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教育培训科科长高秀娥介绍,今年“5·12”期间,我市组织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师走进社区、企业、学校等,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在遇到灾害危险时,能正确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减少灾害损失,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社区是基础,基层是关键。为推进防灾减灾知识技能进社区,提高社区群众灾害风险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潍坊市防灾减灾中心开展了以社区为基础的防灾减灾教育培训服务项目。通过建立一支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师队伍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传员队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灾减灾知识宣讲、自救互救技能教授、应急疏散演练等服务。2017年,培训师和宣传员深入潍城区、奎文区、高新区、经济区、保税区的每个社区,开展了知识技能培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人才是关键。今年我市继续组建60人的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师队伍和210人的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宣传员队伍。通过集中培训、专业能力测试,选拔60名具备社工师或心理咨询师资格人员,确定为防灾减灾知识技能培训师,与宣传员一起深入坊子、寒亭、滨海、峡山四区每个社区,开展面向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打通防灾减灾科普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