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日前,寿光市台头镇三座楼村一个120多亩的污水塘,在乡贤参事会的积极参与推动下,改建成了小型湿地公园,群众拍手叫好。这是寿光激活乡贤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寿光立足农村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机制、激活乡贤资源,建立起村级多元治理新格局,增强了村“两委”和群众之间的联系。

  反哺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乡贤参事会成员利用自身在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信息回传、人才回乡,协助解决农村经济、农民增收、环境整治、医疗卫生、三务公开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刘家河头村有企业30多家,乡贤参事会成员大多由企业家组成,自成立以来,共发动群众捐款900多万元,成员直接捐款500多万元,积极投身于农村产业发展。北洋头村委和寿光市慈善总会合作成立“北洋头扶贫济困基金”,乡贤们带头捐款,共募集资金5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众近20户。截至目前,该市已有6个村设立乡贤参事会,每个镇街都有3至5个乡贤参事议事示范点,各类乡贤情系故土、回馈乡里,累计组织各类活动近千场,参事议事2100多次,受惠群众达30多万人次。

  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乡村治理。当前,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呈现广泛性、多样性和复杂性特点,通过利用乡贤对各种矛盾纠纷掐得准脉、找得到根、摸得到门的特点,充分发挥乡贤参事会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建立了维护村级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南兵村吸收村里的老党员、有名望的企业家组建了乡贤参事会,参与矛盾纠纷调处、乡村治理等工作,促进了邻里和谐,保证了村情稳定,把一个村变成了一个大家庭,30多年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在成立乡贤参事会的基础上,寿光又探索在基层法庭挂牌成立“乡贤工作室”,从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族长“四老”人员中择优选聘16名“司法乡贤”入驻,目前,已帮助订立村规民约70多部,诉外化解矛盾纠纷1012件,处理信访126起,办结率达到100%,农村涉诉信访同比下降46.2%。

  弘扬传统文化,引领乡风文明。发挥乡贤参事会的作用,凭借着乡贤们的高威望、好口碑,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用一言一行垂范乡里,用乡情乡愁感染乡邻,成为传播文明的一股新力量。东庄村是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乡贤隋立范等人对烈士事迹进行了抢救性挖掘整理,理清了村内106名参加过抗日组织的人员情况,将23名烈士的生平事迹整理成册,让烈士的事迹永远流传下去。北关村在乡贤带动下,启动了“孝心示范村”建设,让孝心看得见、能参与、有效果,民风、村风、政风实现了大转变。三座楼村乡贤们在村内宣讲移风易俗,通过乡贤参事会的引领,红白事一切从简办理,广大村民逐渐养成了节俭、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洛城屯西、上口广陵、侯镇地沟、圣城东关等村还结合编修村志、建设村史展馆,把乡贤能人热心公益、乐善好施、造福梓里等事迹记载下来,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目前,在乡贤参事会的引领下,寿光市农村已经基本实现“一约四会”全覆盖。(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