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6月3日,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的薛女士说,临近高考,他们小区的广场舞队决定暂停几天,给参加中高考的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让她觉得很贴心。据了解,我市多地下达“禁噪令”,明确要求建筑工地不得延时施工,呼吁广场舞尽量不要使用高音喇叭或把音量降到最低,给考生们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

  小区广场舞暂停 

  6月3日,家住江山帝景小区的薛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门口两侧有一个大型居民活动广场,每天晚饭之后,广场上都会聚集很多人,还有一些居民在此处跳广场舞,热闹非凡。不过,最近两天,她晚饭后出来散步时,却发现广场上安静了许多,只有一些居民在散步,跳广场舞的大妈都不见了。薛女士询问得知,原来因为马上就要中高考了,为给考生们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这里的广场舞队经过商议,决定息舞一段时间,等中高考结束以后,再一起过来活动。

  薛女士说,小区广场紧挨着小区里的高层住宅楼,晚上大家聚在这里跳广场舞,不可避免地给高层居民造成影响,平时他们也挺头疼的。如今看到一些大爷大妈们能为了中高考的孩子们,暂时放下自己的爱好,让她觉得挺感动的,“老人们如此通情达理,实在是太贴心了,真的应该给这些可爱的老人们点个赞。”

  该小区广场舞队的成员张女士说,马上就要中高考了,经过商议,他们决定暂时停止跳广场舞,即便实在忍不住想跳,也要把音量调到最低。“谁家都有孩子,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爱好,耽误孩子们学习、休息。”张女士说。

  广场舞高音喇叭仍在,但能按时停止 

  6月2日、3日晚,记者在城区走访看到,目前不少商铺依旧在使用高音喇叭,还有一些市民依旧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不过在晚上10时前基本都能停止。

  6月3日晚8时30分,记者经过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东侧路南时,听到一阵高亢的歌声,发现是从路旁一家商铺门口的音响里传出来的,这家商铺紧挨住宅区。当晚8时50分许,在创业街与东方路交叉口东侧,也有一家商铺的高音喇叭在响着,声音挺大,附近也有几处住宅区。不过,当晚10时许,记者再次经过这两个地方时发现,两个高音喇叭都已经关掉了。

  家住高新区银枫家园小区的张女士说,他们小区西门位置,有不少居民晚上聚在一起跳广场舞,非常影响孩子们学习和休息。不过,记者在当天晚上10时20分经过此处时看到,这里的广场舞已停止。

  家住奎文区德润玫瑰熙园小区的孙女士说,在他们小区北侧的虞河景观带里,也有市民围在一起唱歌、跳广场舞,动静不小。记者前去探访看到,这里确实有人在跳广场舞,而且还播放着音乐。不过,当晚9时30分,这些跳广场舞的居民就停了下来。

  记者采访了解到,还有一些小区居民为减少因为跳广场舞对考生们造成的影响,将自己的广场舞时间改成了白天。

  下达“禁躁令”,违规者将被从严处理 

  据了解,为让广大考生在一个安静、文明、有序的环境中参加中高考,今年奎文、潍城等多区下达通知,在城区考点及住宅区周围开展综合整治,一直持续到中高考结束,并重点下发了“禁噪令”。

  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自即日起,他们要求辖区建筑工地22:00至次日6:00及午间12:00—14:00一律禁止进行产生噪音污染的施工作业,其他产生噪音污染的作业也一律停止。同时,要求各考点周围的建筑工地及其他产生噪音的作业单位在考试期间,必须全天停止一切产生噪音污染的施工作业。对于不遵守规定的施工单位,将依法予以处罚。对拒不改正的,将依法封存产生噪音污染的设施设备。并且自即日起,奎文区城管执法大队暂时停止办理商演活动审批,直到中高考结束。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向辖区建筑工地、商铺下达了通知,对违规的建筑工地将依法严惩。对在中高考期间违规播放高音喇叭的商铺,将没收相关设备。同时,也呼吁市民尽量暂停跳广场舞。他们会在重点区域安排执法人员加大巡查力度,遇到时尽量予以劝阻。

  高考期间,市民如发现考点或住宅区周围存在噪音污染等干扰考生休息的问题,可拨打12319举报,责任单位会第一时间去处理。

  相关新闻 

  考点周边公交将加大班次密度 

  本报讯 6月5日,记者获悉,为给我市高考、中考考生提供一个安全、方便、顺畅的出行环境,市公交总公司根据考点分布情况,提前对今年的中高考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及运力部署,采取加强营运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和加密班次、缩短班次间隔时间等措施来保障考生顺利出行。

  市公交总公司加大营运车辆安全检查力度,提升运行安全服务保障。公司组织多个联合检查小组,对总公司所属99条公交线路1517台车辆的营运秩序、服务卫生、技术状况进行全方位的综合性检查,进一步提升公交安全服务保障,确保考生乘坐放心满意公交车。

  为确保考生在考试期间顺畅出行,市公交总公司对途经潍坊七中、潍坊中学、潍坊一中、潍坊四中、寒亭一中5所高考考点的31条公交线路,在高峰时段增加营运班次,班次密度将比平时提高10%以上。

  强化包车纪律,提升包车业务水平。针对部分学校包用公交车接送考生出行的问题,市公交总公司加大对包用车辆车况检查力度,严禁“带病车”上路;同时对包车驾驶员进行层层选拔和审核,确保包车驾驶员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精、责任心强。

  制定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后勤服务。加强与各考点考生的信息沟通交流,随时启动应急预案,并配备备用应急机动车30辆,由专人负责,确保考生顺畅出行。

  高温持续 高考考生要注意避暑 

  6月5日,市气象台发布高考天气预报,7日、8日两天,我市最高气温略微下降,维持在35℃左右,考生和陪考家长要注意避暑。

  5日上午,我市气温迅速上升,人们普遍感受到了炎热。中午时分,天气更加炎热,如同被烘烤一样。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当天起,我市进入“烧烤模式”,最高气温达到37℃,是今年以来气温的最高值。

  不过,当天的高温天气只是一个开端,受大陆暖气团影响,接下来高温还会持续几天。5日,市气象局发布高考天气预报:6日有干热风,最高气温依然是37℃。7日,我市晴转多云,22℃到35℃。8日,我市天气多云,23℃到34℃。

  高温将给高考考生和家长带来“烤验”,对此,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考生要注意防暑。在前往考场的路上,考生注意佩戴遮阳帽、遮阳伞、防晒衣。在考试期间保证充足饮水,可适量饮用淡盐水及时补充体液。考试结束后,要避免在烈日下暴晒。

  同时,在高考期间应注意合理膳食,避免食用过多油腻食物,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食用隔夜饭,食物必须煮熟食用。另外,可随身携带风油精、清凉油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为减少陪考对考生带来的压力,建议家长尽量不要聚集在考场外陪考,可在考试结束后再到考场接孩子回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