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走进弥河镇张家洼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两侧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坐在树下乘凉的大爷大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深化“家风建设”以来,这个村的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家风建设形式多样,我们突出以孝治村。”张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护说,通过开展“老人住正房”“感恩父母从我做起”“在节假日、老人生日等时间进行家风传承”等一系列活动,以“孝”推动“德”“廉”“勤”,实现各项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是他们村成为省级文明村的关键。

  良好的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弥河镇大力倡导“家风建设”,开展了以“讲家史、谈家训、立家规、正家风”为主题的家风建设系列活动,让讲家风、传家风成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的一道必答题,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团圆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大餐”。

  家风建设离不开党员干部的以身垂范,离不开榜样典型的模范表率,更离不开一个全民参与的优良环境。为了让活动真正接地气、落实效,让优良家风沁人心田,这个镇从做好“党政领导的‘头雁效应’、家风传承、基层发动、舆论推动”四篇文章入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风建设活动。

  以党政领导“头雁效应”促进家风建设,他们专门印发通知,对家风建设提出要求,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干部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在每月25日村级“集中学习·议事日”召开家风传承会,让支部党员现场谈心得体会;组织2328名农村党员结合“一诺三评”教育管理机制,进行家风传承公开承诺,并签订党员《自律承诺书》。

  用“榜样典型”助推家风传承,该镇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征文活动,在机关全体党员及全镇1800户“美丽家庭”中征集家风故事32篇、家教格言15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家风文章、故事、格言等48篇,阅读量超过2.3万人次。发动“基层鲜活”助力家风养成,39个村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现身说法,讲家庭邻里和睦相处之道。

  以“舆论环境”助推家风巩固,该镇借助微信、电视、报栏横幅等方式宣传家风建设,凝心聚力、驰而不息地营造一个大众参与的“学良好家风、树良好家风”的社会环境,在全民学习中取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王家村党支部书记王传伟在家庭会上听母亲讲述自家几代人遵法守纪、孝老爱亲、和睦乡邻的好家风后表示,永远忠于党是立家之本,自己要一代教育一代,感恩党、服务人民。镇妇联主席杨晓华向广大年轻妈妈们推荐儿童读本《古今二十四孝》《偃师千秋家风》等书籍,让好家风代代传承,做对国家和人民有用之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端正家风是齐家之本,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和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弥河镇党委书记郇金刚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把家风建设与作风建设融合推进,通过倡导“以孝治村”、讲家史、谈家训、立家规、正家风等活动,持续在党员干部中强化家风建设,持续在广大乡村把家风建设引向深入,为乡村振兴提供好的精神支持。(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