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育系统大力推进实施“红色堡垒”“红烛先锋”“红心向党”三红工程,以红色基因传承引领中小学党建工作改革创新,实现了党建、育人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带动了全市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努力建设过硬党组织。各中小学积极推进学校党组织网格化建设,按照年级、专业、科(处)室等合理设置党支部(党小组),推进党的组织进学科组、进项目组、进社团、进公寓,组建功能性、临时性党支部(党小组),构建党组织建设的立体化格局。建立党建项目化推进机制,建立党建重点课题制度,加强对学校党建工作规律的研究,组建项目行动研究团队,破解学校党建工作难题119项。全市教育系统普遍建立了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选拔使用管理、任期目标管理、退出机制和容错尽责免责机制,中小学校长、书记“一肩挑”比例已达97.35%。

  实施“红烛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引导党员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开展全员参与“入党为了什么、为党做了什么”大讨论和演讲比赛,强化党性锤炼。分层分类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已创立“红烛教学先锋”100个、“红烛育人先锋”100个、“红烛服务先锋”60个;实施党员名师计划,挂牌成立名师工作室200个;强化先进党员教职工典型的挖掘、推介和宣传,每年选树300名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教职工教改先锋、育人先锋、管理先锋和服务先锋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每年创建100处左右的“青年党员教师先锋岗”,加快选拔一批80后优秀党员教师走上学校领导岗位,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实施“红心向党”工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中小学特别是高中、中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党史国史进校园,打造校园“红色文化长廊”;开展“五老”志愿者进学校、师生全员进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进家庭等活动,实现革命传统教育的经常化、生活化。抓好教室、寝室、图书馆、食堂和网络等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与管理,强化“互联网+”等现代宣教手段的创新性应用,及时研判、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健全德育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中小学德育工作长效机制,建好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团队干部、学科教师四支队伍,推动全员、全方位育人。(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