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近年来,昌乐县把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和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针对环卫保洁多头管理、标准不一、质量不高的问题,从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监督考核、宣传引导等方面入手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形成了“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长效成事”的良好局面。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理顺体制机制是关键。昌乐县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契机,创新体制机制,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一是整合资源。学习借鉴浙江省德清县、富阳区等城市先进经验,将县交通局、公路局保洁的县乡道路、县园林局保洁的绿化带一并纳入环卫部门统一管理、捆绑发包、一抓到底,县级统管,建立了“一把扫帚扫到底”的环卫作业新模式。二是市场运作。县里全面定标准、抓考核、兑奖惩。学习借鉴昌邑市、寿光市国企化运营模式,探索成立环卫集团公司,以企业化的管理模式、市场化的运作手段,推进管干分离。三是联合执法。在每个镇(街、区)组建专门的环卫执法队伍,配备执法用车13辆,会同有关部门打好联合执法组合拳。坚持宣传开路,采取“堵疏结合”的措施,实行严管重罚,以执法倒逼环卫意识树立。四是“五化”同步、社会共治。昌乐县统筹规划、多点开花,村庄硬化、亮化、净化、绿化、序化“五化”同步建设,突出整治“三边三底三界三线”,从单纯的路域整治扩展到了全域治理,涌现出了东圈村、窝铺村等一批整治亮点。同时,积极推动全社会共治,采用支部领治、村民自治、协商共治、教化促治的方式,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并将环卫整治纳入村规民约,使治理机制变“顺”、发展动力变“新”、集体经济变“强”、农民群众变“富”、村风村貌变“美”。村两委每年每户发放一把扫帚,鼓励村民保持房前屋后卫生;在每个镇(街、区)建设处农业秸秆暂存点,集中暂存、统一清运。构建起了人人支持、监督、参与环卫工作的社会“大格局”。 

  持续加大投入是支撑。昌乐县城乡环卫一体化资金由县级统筹统管。近年来,昌乐县持续加大投入,建立形成“投入稳定增长、设施定期更新、常态专业保洁”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大环卫机械投入。投资3000多万元新购道路洗扫车、高压冲洗车、垃圾清运车、护栏清洗车等环卫车辆150余辆,为环卫作业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大设施投入。先后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座、转运站11座,维修改建公厕31座,仅2018年上半年就更新垃圾桶9000个,确保了环卫设施的配套和及时更新。三是加大环卫作业经费投入。每年投入环卫作业经费8000多万元,并且逐年稳定增长,大大提升了环卫保洁作业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是基础。昌乐县按照“打在人上、落在事上”的要求,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了一支激情、实干、担当的环卫队伍。一是深化作风建设。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平台叫响各种激励口号,树立“昌乐干净,我的责任”的工作理念,让广大干部职工动起来、紧起来。特别是中层以上实行通报、检讨、罚款等办法,带头从自身做起,树立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良好作风。二是强化内部管理。持续开展了领导班子、业务科长、项目经理、管理员分别与保洁人员谈心谈话活动。上至领导班子、业务科长、保洁公司经理,下至一般工作人员、管理员,层层签订了工作责任书,实行个人承诺制,确定任务目标,形成倒逼机制。三是健全专业队伍。在全县支网格化环卫督查队伍的基础上,成立了一支全域督查的环卫队伍,在环卫作业人员中组建了保洁机动队,确保环卫无漏洞、无盲区。 

  强化监督考核是手段。昌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检查调度成为新常态,通过加强监督考核,逐步形成了常态长效的管理机制。一是纳入科学发展考核。昌乐县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县科学发展观摩点评考核成绩。2018年,又增加考核权重,由往年的每个镇(街、区)权重为10分提高到3040分,充分调动了镇(街、区)的工作积极性。二是充分授权牵头部门。昌乐县政府同意,以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县环卫局可以召开镇(街、区)分管领导会议,直接安排部署环境整治工作。三是完善考核制度。本着管严、管实、管细、管勤、管常的“五管”原则,实行一月一考核,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管,将考核结果与保洁公司的环卫作业费、环卫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挂钩。四是实行暗访制度。本着揭短亮丑的原则,实行一季度一暗访,对各镇(街、区)“脏、乱、差”现象进行重点录像,以专题片的形式上报县委、县政府,增强了镇(街、区)的责任意识。 

  扩大宣传引导是导向。昌乐县探索出了一套宣传引导方面的小窍门,看似办法简单,实际效果明显,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一是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宣传引导做到多样化、全覆盖。在县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动漫环卫公益广告,用幽默、直观的方式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把城区最繁华路口、路段留作环卫公益广告宣传,在街牌、站牌、隔离护栏等位置设置环卫宣传广告。每个村庄喷刷高标准环卫宣传标语幅以上,并将每月10号设为环境整治村村响广播日。二是加大宣传频次力度。成立了志愿者宣传队,不定期的在人员密集和农贸市场倡树社会公共卫生意识。城区及每个镇(街、区)都组装了环卫宣传车,对秩序较乱的集贸市场、环境较差的村庄、乱堆乱放的住户,着重延长宣传时间,加大宣传频次,直至自觉整改到位。对流动摊点,先发放垃圾袋和《维护环境卫生明白纸》,要求保持周边卫生,事后仍不执行的,予以媒体曝光并处罚,起到了有力震慑。三是广泛发动接力宣传。发放《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在校园中广泛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学生和家长携手维护环境卫生。开展了爱护环境卫生“百千万”大接力行动,广大环卫工人及家人、朋友之间建立起一条巨大的接力纽带,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凝聚起了环卫工作的正能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