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去年以来,青州以“诚信青州”建设为抓手,逐步构建起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力促经济社会发展信用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提升,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四个城市”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守信软环境保障。今年6月,青州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首批30个“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并被授予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是全市唯一获奖县市区。

  针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际,他们制定出台《青州市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意见》,确定在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集中采购、财政预算和扶持性资金补助等12项领域中探索推进应用第三方出具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在税务、社会组织、民办学校、医疗机构、学校卫生、市场主体、企业、安全生产、房地产开发、社会保障等12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将信用分类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并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围绕危害公共利益和安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领域,青州还将信用信息应用嵌入行政管理,用行政手段为诚信建设保驾护航。该市搭建以“一网三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信用青州”官方网站上,“红黑”名单、“双公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可随时公开查询;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上,完整的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个人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非企业法人公共信用基础数据库可让全市50余个部门之间实现信用信息联通共享。日常的信用“红黑名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信用修复、信用归集等近10项常态化发布管理机制,也让信用信息更加畅通透明。从去年10月份以来,青州信用中心已推送出失信信息22000余条,使一批失信企业受到了相应处罚,在该市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在联合“惩戒”失信者的同时,青州还不断推出“信易+”守信激励政策活动,让守信者享荣誉。凭借好“信用”,市民可免押金扫码租车、享受更优惠的旅游服务价格、刷脸贷款借书……同时,建立守信者行政审批享受“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各类政府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采取信用加分、优化诚信企业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等激励政策。除此之外,还多渠道选树诚信典型和舆论氛围营造,着力提升守信者社会荣誉感和自豪感,着力提升社会各界勇于践“信”自觉性。

  推进“诚信青州”向纵深发展,青州还制定出台“信用修复机制”,给予失信者改过自新机会。在各认定单位和实施单位开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的同时,通过建立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等机制,通过教育培训、强化指导等手段,督促失信主体改过自新,重塑诚信形象。(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