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建设美丽乡村,昌乐县朱刘街道以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为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等工作开展,推进村容整洁“外在美”和文明素养“内在美”同步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美”的力量。

  乡风民风文明。在街道35个自然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事的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上墙公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婚庆、白事管家等作用,引导村民在红白公事上更规范、更文明、更节约。加强文明宣传,统一制作宣传版面、悬挂条幅、粉刷标语,下发移风易俗明白纸等措施,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让文明新风尚深入百姓生活。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创建评选活动,定期更新“善行义举”四德榜,促进广大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良乡风、淳朴民风和和谐社风。

  人居环境美丽。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加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组织环卫工人定期对街区周边进行持续清理,加强街区卫生管理工作;各社区、村积极行动,雇佣机械设备全面清理村内、村外的柴草堆、粪土堆、垃圾堆以及道路两侧杂草、积存垃圾和排水沟、坑塘内垃圾,并引导群众自觉维护和整治门前院后环境卫生,消除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现象,做到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农作物摆放有序、村(居)环境整洁美观。

  文化生活丰富。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加强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街道多数村的文化广场现已建成,村村都有自己的文化活动队伍,每当夜幕降临,村民齐聚广场,伴随悠美的旋律,舞出精彩生活。今年,在昌乐县广场舞大赛上,该街道的朱刘西、万庄等5支参赛队伍均取得优异成绩。为进一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县文广新局联合街道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现已在朱刘西村和前牟村举办2场,此次活动将覆盖辖区19个行政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眼下,不断提升的乡村颜值,更加文明的乡风民风,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让朱刘街道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壮丽景观,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乡土画卷正徐徐展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