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一场百年难遇的洪灾,让临朐人民损失惨重,道路毁、桥梁断、房屋塌、大棚倒、收成绝……面对洪灾,临朐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抢险救灾;面对损失,临朐人民不屈不挠、不等不靠,重建家园。连日来,记者行走在临朐部分乡镇,看到的是一个个热火朝天的重建场景,听到的是一句句互相鼓励的感人话语,感受到的是凝聚在一起的对美好生活充满希望的坚定信心。

  受灾7天后,种下灾后第一棵菜苗

  柳山镇是临朐此次受灾严重的一个乡镇。洪水过后的第7天,张华永种下了全村灾后第一棵菜苗,如今他的6畦子菜花正茁壮成长。

  记者来到柳山镇辛庄村张华永的大棚里,张华永正精心照顾着自己的菜花苗。在这次灾害中,辛庄村400多个大棚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坏,约70%的大棚绝产,是整个柳山镇大棚受灾最多的村。张华永辛苦种下的两个棚也没幸免。其中的一个棚原本种着辣椒,即将收获时,辣椒苗全部被泡毁,损失近万元;另一个大棚直接被洪水泡塌。

  看着自己的大棚受灾,张华永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积极行动,排水补苗,进行自救。“现在再种辣椒来不及了,种菜花生长期短,80天就能上市。虽然收入比辣椒少点,但能弥补部分损失。”对被泡塌的棚,张华永也没有放弃,全力抢修,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整修好后种上西瓜。

  和张华永一样,辛庄村村民们都忙着进行灾后重建。记者来到纪仁海的大棚,曾经被洪水冲趴下的大棚,在纪仁海和前来帮忙的村民努力下,已经“站”了起来,大棚里烂掉的农作物和被洪水带来的垃圾、淤泥已清理干净。

  “遇到天灾能咋办,要想办法多出力快修复呗,早生产早减少损失。”纪仁海说,镇上和村里正在帮助村民进行换茬补苗。

  搬到新租的临时厂房,尽快恢复生产

  “加油啊,伙计们。”8月30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临朐县城关街道北五里庄的潍坊军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军海正在和工人们一起往外搬运设备,准备到新租的临时厂房里尽快恢复生产。

  因为紧靠石河,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了这家企业4台数控机床和2台叉车,3000平方米的厂房几近被毁。面对洪水,杜军海没有畏惧,向前来通知他撤离的村干部大声喊“水都过腰了,你们别过来了,快往回走啊”。面对灾后重建,他同样没有屈服。

  “不管损失多大,都不能把我打趴下,我还年轻。现在就想尽快恢复生产,把损失争取补回来。”杜军海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他们一边向客户解释推迟交货的原因,一边快速清理淤泥,清洗维修幸存的设备。

  “县里、镇上和村里都很关注,民政部门也到厂里核验了损失,村里的老少爷们天天有人过来帮忙,我很感激大家。”杜军海说,有党委政府和乡亲们的支持,他有信心尽快恢复生产。目前,杜军海已在原厂址10公里外,租到了一个临时厂房,正在加快设备的搬运和修理,争分夺秒早日恢复生产。

  修复被冲毁的大桥,完全恢复交通

  记者还来到寺头镇王瑞村。这个因被洪水冲毁桥梁而被困的山村,在洪水退后的第一天里,就修好了一座可供三轮车等通行的简易土桥,初步恢复了交通;在洪水退后的第八天里,修复了被冲毁的大桥,正式通车。

  首席代表王玉柱告诉记者,他们村地势低,村西河上的王瑞桥是全村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8月19日晚上,洪水不仅对村里房屋、道路等造成严重损坏,还冲毁了大桥,阻断了村里与外界的交通。

  眼瞅着陷入了困境,村民们都很着急、一夜未眠。8月21日,洪水刚退去。村民们就在村里的组织下行动起来,清理河道、搬运石头,修建辅路,短短一天时间,交通暂时恢复。全村602口人,还在当天自发捐款31000元,用于修桥。

  王瑞村的受灾及生产自救情况得到县里和镇上高度关注,交通、规划等部门主动对接,寺头镇紧急拨专款1万元用于建桥,并派出具有专业优势的专家全程包靠。8月26日,王瑞桥修复通车。(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