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当前,全市各级各有关方面正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9月15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抗灾救灾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寿光市、安丘市、昌乐县、青州市、临朐县分别通报了灾后恢复重建最新工作进展情况。 

    寿光市 

    寿光市各项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当前,正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积极开展灾害应急救助、倒塌损坏房屋恢复重建补助、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等各项工作。对各类救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严格遵循相关工作规程,相关部门全程参与监督。受灾群众住房修复重建工作,在搞好鉴定复核的基础上,正全力加快推进。

    有序推进蔬菜大棚修复重建。积极组织大棚蔬菜灾后定植生产。对受损较轻的蔬菜大棚,确定了土袋修补法、混凝土加固法等多种方式进行加固;对坍塌严重的大棚,设计了12种新模式、新材料的棚型,供农户自主选择实施重建。截至9月14日,全市需要重新定植的大棚2.02万个,已完成定植16638个;需要加固修复的大棚3.2万个,累计加固修复21758个,其中完成定植12399个;需要重新建设的大棚1.8万个,已开工建设402个。集中规划建设蔬菜产业园区。坚持把灾后重建与蔬菜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对大棚倒塌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成方连片规划农业园区。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参与园区建设,打造蔬菜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和品牌化、产业化经营格局。规划了5个重点园区,其中,丹河蔬菜产业提标增效示范区等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建立统购统销平台,对大棚修复重建需要的大宗物资,组织力量进行集中采购,按成本价出售给受灾农户;对种苗、肥料等农资,保障优质、低价、足额供应,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稳步推进水利设施修复重建。目前,所有损毁河道堤防已全部完成临时加固修复。在纪台、稻田、洛城三个镇街开挖了“四横六纵”排涝工程75.8公里,累计排水2850万立方米。为从根本上解决农田排涝问题,正在编制全市农田除涝规划。目前,稻田镇排涝示范工程已开工建设。对全市所有河道的防洪规划进行重新评估和设计。

    加快基础设施修复重建。9月10日前已实现境内所有交通干线紧急抢通,完成道路修复3.4万平方米。市政设施方面,对道路排水、城市桥梁、照明亮化、环卫设施、园林绿化等进行了全面筛查,正在按照先急后缓原则进行修复。

    积极做好金融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组织金融部门到各镇街区进行政策宣传,逐家逐户摸清群众受灾情况、修复重建投资及贷款需求等信息,全面展开受灾农户建档立卡工作,提高审批效率,及时发放贷款。截至9月14日,各银行机构共发放救灾贷款939笔、11561万元,有效解决了受灾群众灾后重建资金需求。

    发动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开展党员干部“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潍坊市安排了44个部门帮扶部分重灾村,寿光市所有市直部门单位全部参与,市县镇村四级共有1万多名党员干部靠在村里,与群众一块“拉呱、种棚、整卫生”,帮着加快重建进度,美化村庄环境。在受灾村组织召开镇村党员誓师大会,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目前共有279个村召开了党员誓师大会,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开展义务劳动,让受灾群众坚定信心,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安丘市 

    目前,受灾群众全部妥善安置,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关于下步的灾后恢复重建,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受灾群众安居问题放在首位,加快灾毁房屋恢复重建。对房屋毁损群众,通过租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及时解决了居住安置问题,全部落实了应急和过渡性生活补助政策。当前,修复重建已全面展开,已完成修复505户、重建27户。对灾毁房屋多、安全隐患大的7个村,经过专家鉴定,需整体搬迁,目前已全部完成了7个村所有群众的宣传动员和安置选址,并展开规划设计。关于此次受灾群众特别是4617名受灾弱势群体的安全温暖过冬问题,将综合采取各类措施,全力予以保障。

    二是以减少损失为目标,加快灾后生产自救和农业设施修建重建。种植业方面,对符合种植条件的地块和大棚,抓紧组织群众突击补种适时作物1.5万亩;加快受损大棚整修、加固和重建,目前,5018个受损大棚已整修加固1562个、重建233个。畜牧业方面,损坏程度较小的86个棚舍,已全部恢复生产。冲毁的8个棚舍,正在准备物料。592个未受损但存在隐患的棚舍全部进行了加固。同时,对692.8吨溺亡畜禽全部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工矿企业方面,35家因灾受损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

    三是围绕提升防洪拦蓄能力,加快水利工程隐患整治。对受损的7座拦河闸坝、55座三类水库及受损坝坡逐个制定加固重建和隐患整治方案。重点实施7处拦河闸坝修复重建,55座三类水库修复,镇村水毁水利设施修复等工程。同时,对这次排水不畅、发生涝灾的农田,高标准实施一批农田水利提升工程,增强排涝抗旱能力。

    四是以安全畅通为目标,加快交通设施修复重建。目前,所有水毁道路全部畅通。省道下小路王家赤埠桥冲毁后,2天打通便道,4天完成设计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预计10月底实现通车。对于其他受损路桥特别是农村公路,分别制定了维修重建方案。

    五是结合品质城市建设,加快市政设施恢复重建。目前,受损电力设施、供水管网、通讯设施已全部恢复正常。15处冲毁市政道路桥梁工程已修复13处。56处受损管线设施已修复48处,剩余5处供排水管线正在昼夜施工,3条跨汶河供热管道正进行方案设计。

    昌乐县 

    当前,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已全面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

    全力做好群众生活保障。认真做好受损房屋鉴定,组织对全县受灾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已完成房屋鉴定1447户。对未经安全鉴定或鉴定不合格的,坚决不让群众入住。下步将加快推进修复重建工作,早日实现群众安全回迁安置。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超前考虑受灾群众过冬工作,向各镇(街、区)调拨、派送各类生活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加快基础设施抢修抢建。道路桥梁方面,目前,51个连村主干道被毁村庄达到出行条件。309国道丹河桥、朱孔路宅科白浪河桥、平原汶河大桥钢栈桥、小五图桥、小李家庄桥和大河洼村桥等桥梁均已恢复通车。水利设施方面,制定水利设施修复重建工作方案,立即展开重点水库和南水北调干渠的修复加固,对其他损毁的水利设施,有序开展修复重建;积极修复农村供水,全县农村供水损坏管网全部完成修复。电力设施方面,加快电力设施抢修和树障清理工作,停电村灾后第4天全部恢复通电,目前,正加快临时供电线路抢修进度。

    及时组织和指导恢复工农业生产。组织指导农业生产,成立农业生产技术指导组深入一线科学组织生产自救,积极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就业岗位2100余个,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尽快恢复工业生产,目前除6家预计10月底前恢复生产外,其余企业已全部恢复生产。强化金融保险支持,扎实做好种养大户、重点企业信贷工作,确保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多种救灾金融产品,全力支持灾后重建,目前,已累计为受灾群众发放贷款8200万元、为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各保险机构实行24小时全勤模式,及时做好定损赔付工作。

    抓好卫生防疫工作。严密部署消毒消杀工作,先后开展了两轮消毒消杀工作。抓好因灾致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截至目前,共集中处理因灾致死畜禽413吨。全力保障饮水安全,加强水质检测、消毒,保证群众饮水安全。

    突出重点流域治理。抓好丹河、尧河、猪龙河流域、白浪河流域治理,进一步优化流域内水网布局,科学布局河流、水库、塘坝等水利设施,畅通供水和泄洪通道,不断提高泄洪行洪能力。抓好汶河流域桥梁大坝的修复,全力加快水毁设施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治理。

    青州市 

    全面展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基础设施方面,抢通全部12条受损道路、近170公里,境内国省道、县乡道实现临时通车;完成全部24条、171公里供电线路修复,停电村户全部实现供电;修复全部受损通讯光缆1667公里,通讯信号恢复正常;陆续修复受损市政基础设施,市民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水利设施方面,现已全部完成供水管道修复,恢复正常供水;修复小型水库1座,机电井76眼。重点河道、水利工程修复建设方案正在编制。房屋修复重建方面,目前已修复完成一般受损房屋353户956间,严重受损房屋196户571间,重建D级、倒塌房屋15户36间。生产恢复方面,目前农田积水已全部排空,完成排水除涝面积47.64万亩;加固整修大棚15927个,加固整修后重新种植蔬菜大棚8809个、16530亩,开工建设大棚160个,完成农作物病虫害防治19.58万亩、追肥10.12万亩;232家养殖场户经修缮后恢复生产。受灾工业企业335家,已恢复生产301家;12家受灾A级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点重新开放运营。卫生防疫方面,全方位清理垃圾、淤泥,累计清运各类垃圾10.9万立方米,开展全民消毒灭源,全市无疫情发生。群众工作方面,各项救灾物资全部发放完毕;精准选派市直部门单位包靠帮扶重点受灾村,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协调11家保险公司集中办公,积极做好保险理赔工作。援建工作方面,潍坊12个市直部门包村抗灾救灾工作组全部进驻并开展工作,中国海外集团、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黄金集团、兖矿集团、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和北京大学等援建队伍陆续进驻,援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下步,青州市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高标准做好受损房屋修复重建,扎实推进生产恢复,加快损毁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修复重建,多渠道筹措资金,全面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早日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临朐县 

    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开展情况。迅速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机制,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恢复重建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积极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目前,359公里受损道路已全部抢通,所有受灾村庄、道路实现正常通行。已完成11条道路重建、6座桥梁加固工程;25条道路、17座桥梁重建加固已开工建设。对所有一般受损的273.2公里县乡村道和315座桥梁,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修复;其余受损严重的道路桥梁2019年6月底前完成修复。水利设施方面,目前,清淤疏通河道、排水沟渠60公里,抢修农村供水工程47处,恢复水毁供水管道12.2公里,自来水供水已全面恢复,修复堤防、护岸706处、塘坝44处,灌溉设施525处,出险的21座小型水库应急抢修后均已正常运行,全县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已完成67%。房屋方面,组成6个专家组,对各镇街逐村逐户检查、核实、鉴定受损房屋情况。目前,已拆除121户、开工重建144户、完工30户。对其他未拆除的房屋,按照“未经专业鉴定评估的房屋一律不能回迁入住,鉴定评估不合格的房屋一律不能回迁入住”的原则,安排专人包靠,实行封闭管理,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加快规划建设进度,今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修缮重建。农业方面,目前,加固整修种植大棚2019个,恢复播种面积3991亩,抢种蔬菜2825亩;14.7万亩农田全部完成排涝,6.2万亩受灾果园完成技术处理。158户受灾养殖户中,已有142户恢复生产。企业方面,全县39家工业企业不同程度受灾,目前,已有24家企业恢复生产。

    下步,临朐县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加快制定灾后重建专项方案,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恢复重建,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