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9月13日上午8点,寿光港投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郎继荣带领部分干部职工驱车十余公里,再次走进寿光纪台镇桃园村。他们或清理淤泥,或修复道路,或深入受灾群众家中宣讲重建扶持政策,或帮助菜农加固受损大棚。这只是寿光市开展“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的一个缩影。从9月11日开始,集中20天时间,在44个潍坊市直部门的带动下,寿光市123个市直部门单位留下一名副职在家主持工作,主要负责人带领本单位至少一半的干部职工,对口帮扶117个村受灾群众。以“拉呱、种棚、整卫生”为工作重点,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重建美好家园。截至9月13日,包村部门和单位累计为包靠村庄捐款捐物472.3万元,协调外部援助342.2万元;投入工程机械车辆7700多台次,清理街巷卫生455.2公里,清运垃圾5.1万方;修复道路94.8公里,修复电力线路4万多米,修复大棚1100多个。

  恢复农业生产

  灾后,如何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稳定群众增收渠道是“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的当务之急。连日来,包村部门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菜农和养殖户等提供各方面指导帮助。潍坊市委办公室在外地消防官兵撤离后,积极协调潍坊市消防官兵进驻稻田镇宋家庄村抽排尾水;潍坊市委组织部邀请潍坊市畜牧兽医局专家深入上口镇口子村,指导畜牧养殖园区选址和规划工作;潍坊市外侨办组织稻田镇西里村受灾群众到纪台镇学习大棚维修恢复生产做法;寿光市市场监管局到稻田镇孟桥村现场商讨“寿光香瓜”区域公用品牌使用事宜,帮助对接京东生鲜冷链销售网络;寿光市园林建设集团邀请潍坊天泽润禾农资有限公司到纪台镇铁匠村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向受灾群众提供大棚加固解决方案。

  修起来的是大棚,树起来的是信心!在寿光市委农工办的总结推广下,南韩村成立大棚修缮互助小组的做法被不断复制,越来越多的村民团结起来,修复大棚,栽下种苗。从孙家集街道胡一村传来的消息更鼓舞人心,在寿光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干部职工的包靠引导下,村里5户菜农拆除旧大棚,建设新大棚,85%的菜农开始灾后复种,部分菜农还从设在家门口的创业贷款办理现场,申请了创业贷款。他们坚定地从阴影中走出来,迎接新的生产生活。

  营造良好环境

  洪涝灾害令不少村庄的环境质量水平重度下挫,街头淤泥沉积,垃圾桶不见踪影;桥梁和道路冲毁,出行特别困难;灾后消毒防疫形势严峻,不容迟缓……面对这一道道“考题”,寿光市委以“义务劳动一小时,清理卫生美家园”和“义务劳动一小时,干干净净过中秋”为主题,在全市集中开展两次卫生整治活动,发动广大群众人人动手、全员参与,受灾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潍坊市委宣传部、编办等组织机关干部200多人,为包靠村庄清理街巷3000多米,清运垃圾50多车;潍坊市科协为羊口镇宅科五村整修生产路8公里;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为纪台镇丁家尧河村修复了被冲毁的丹河桥;寿光市教育局协调10大卡车钢砂,为上口镇广陵二村修复了生产路;寿光市规划局为稻田镇东里村5000多米道路两侧的垃圾、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寿光市妇联为营里镇王柳村捐赠垃圾桶12个,解决了垃圾无处存放的问题。

  帮扶弱势群体

  9月15日上午,寿光市稻田七中,一场“灾后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拉开帷幕,为那些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受灾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岗位选择等支持。“有些大棚年前无法重建了,为稳定菜农收入,让他们找到创业门路或临时性就业岗位,我们特地举办了这场招聘会。”有关负责人称。

  洪灾中,部分群众不但大棚和养殖棚受损,家中也受灾,急需生活必需品和过冬物资。各包村部门单位瞄准群众最迫切的需求,精准奉献爱心。潍坊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在前期捐赠的基础上,又向上口镇口子村捐赠面粉45吨;潍坊市旅发委、寿光市旅游局和山东互联网集团、旭美集团一起,为营里镇李营村受灾群众捐赠价值6万元的棉被;潍坊市司法局多方筹措资金20余万元,捐助纪台镇礼乐村支持灾后重建工作。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一度家园受损,群众受灾的寿光大地,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士气在提振,希望在升腾。(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