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寿光市纪台镇郭家村的郭树山愁闷的心情一扫而空。9月12日,他在寿光市金融办的帮扶下,与同村的3户受灾群众拿到了一笔20万元的贴息贷款用于恢复生产,而此时,村里两条生产路全部铺上了钢渣,村里垃圾也清理完毕,包村干部们开始帮着农户修棚、栽苗子……看到这一切,郭树山说:“感觉心里很温暖,也有信心了,开始重建2个垮塌的大棚,把洪水夺走的再挣回来。”

  为尽快帮助灾区重建家园,寿光全力推进直属机关单位“包村联户帮重建”活动,来自潍坊的44个市直部门和寿光的123家单位纷纷成立帮扶工作组,分赴上口、羊口、稻田、营里、侯镇、纪台等受灾严重的镇进行对口帮扶,2272名党员干部带着感情下沉一线,倾注满腔热血真帮扶,迅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帮建家园行动,101个受灾村庄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重建工作迎来“加速度”。

  此次大帮扶,寿光101个受灾村,村村有机关单位包靠、村村有帮扶组进驻。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带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带着各级市直机关单位对灾区的深厚情谊,带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带着救援设备和物资,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与当地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奋战当前,展望明天。

  各单位驻村后,亮担当、比力度,真帮真扶,快马加鞭。他们主动深入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听诉求,向群众宣传解释救助政策,传递党委、政府声音,鼓励受灾群众正确面对自然灾害,重拾生活信心,引导抓住政策机遇,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群众最急切啥,工作组就帮啥。受灾村庄当前普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恢复生产,包村干部进村后拿起劳动工具,帮助群众修复大棚、整理土地、栽种菜苗、浇水施肥,在与群众共同劳动的过程中,逐步增进感情、密切关系,准确掌握受灾群众的所思所盼。

  8月25日,潍坊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到达纪台镇安家村后,以“来了就是安家人”的思想严格要求自己,当天协调3台大功率抽水泵援助村庄,协调500袋面粉解决了村庄的困境,并计划帮助村里规划建设一处永久泵站,彻底根除安家村的内涝隐患。

  寿光市场监管局帮扶稻田镇孟桥村,他们抽调80人组成“帮扶突击队”,立即进村确定大棚加固补植、1200米生产路维修、3600平方米甜瓜交易市场新建等7项近期重点工作,帮助群众对21个大棚进行了加固,对79个大棚进行了补植,完成甜瓜交易市场地面清理平整工作,协调400立方钢砂对生产路进行了维修。

  ……

  “我们和灾区是一家人。”在驻村过程中,帮扶工作组带着感情帮、带着责任干。潍坊市财政局帮扶干部刘长江得了急性阑尾炎,依然奋战在帮扶一线,实在疼痛难忍,就到村里卫生室简单打点消炎药;潍坊市司法局帮扶干部王志鹏驻村一帮就小半月没回家,家里没人看孩子,就把蓬莱的父母接来,刚上小学的孩子天天问爸爸去哪了……帮扶干部的党性光辉在灾区闪耀,真帮真干的精神感动鼓舞了灾区的群众。

  “上级部门都来帮俺村,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9月13日,纪台镇郭家村郭伟告诉记者,看到援助力量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重新振奋起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希望。村村不等不靠,维修大棚、联系种苗、补植栽种,全力以赴奋斗新生活。

  力量在汇聚,希望在升腾。面对险情和灾情,市县镇村四级手牵手、心连心,展现出了干群同心、风雨同舟的时代壮景,显示了守望相助、无坚不摧的时代能量。(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