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大棚菜被雨水泡坏了,在街道干部的帮助下,我及时改种生长周期短、成活率高的绿化苗木,先减少损失,明年再重新种菜。”9月17日,昌乐县宝都街道西三里村的李学森指着大棚内的小叶女贞苗木告诉记者。洪灾使宝都街道尧沟片区的瓜菜大棚遭受严重损失。宝都街道及时调整工作重点,组织引导受灾群众不等不靠,或选择适宜作物复种,或暂时改种绿化苗木,或走进企业务工,打响了一场自救互救的攻坚战,保证每名受灾群众有活干有钱挣。

  马家冢子村许多大棚受灾,在街道和村“两委”有力指导下,大棚历经排空积水和土壤消毒等环节后,已展开改种补种。“全村70%以上的大棚继续补种蔬菜,预计10月中旬开始上市。”村负责人王炳峰说。在北郭村的大棚里,村民郭梅生补种了南瓜。“农技人员根据我大棚的土壤墒情和作物特性,建议我改种生长周期短的南瓜,再有两个多月就能上市了。”郭梅生称:“这么短时间把苗子栽上,多亏了村‘两委’和乡亲们帮忙,我们自己忙不过来的时候,大伙就互帮互助,一起渡难关。”

  为加快推进恢复生产工作,抢抓时节补种改种,宝都街道第一时间帮助育苗企业恢复生产,根据尧沟片区实际,培育成苗速度快、成熟期较短的农作物品种,满足大批量的用苗需求。目前,近千万株幼苗加紧培育,种苗等各类农资供应充足。他们多次召开社区主任和村支部书记会议,对恢复生产工作专题安排。街道还组织专业技术团队为受灾群众恢复生产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宝都街道还积极对接企业,向受损严重、短期内无法重建的大棚承包者提供就业岗位,发动受灾群众在本地就业或外出打工,确保灾后收入不降低、生活有保障。目前,西辛村、尧东村等已组织近700人在附近的天合农膜、亚太中慧、盛泰药业、阳光纸业等企业上班,每月有较高的稳定收入。

  记者采访的时候,宝都街道正结合灾后重建,筹划乡村产业振兴大手笔,即规划设计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施“百亩精品、千亩示范、万亩带动”工程,排涝和灌溉等方面的配套设施都瞄准一流,实现小雨及时排、大雨不犯涝,增强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

  “园区化是瓜菜大棚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的目标就是借势借力,引领广大村民从传统设施农业种植模式向智能、标准、品牌农业升级,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宝都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琪华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