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文化,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了我市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影响力。

  十笏园的非遗文化符号

  动人曲折的神奇故事、绚丽多彩的民间技艺、婉转优美的民间音乐以及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构成了十笏园特有的非遗文化符号。

  踏着青色的石板路,走在十笏园文化街区,斑驳的石墙,白墙黑瓦门环上的铜绿……一步一景,仿佛都在诉说着老潍县的故事。一声清脆的吆喝,唤醒老潍县人儿时的记忆,脆爽的冰糖葫芦,精美的糖人,喧闹的街口,让现代城市里的人再次感受到了古老的潍县文化。

  “这里简直太美了,还有老师傅教我们制作泥老虎,真的太有意思了。”杰克是一名留学生,对中国的古老文化非常感兴趣。他表示,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他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文化。

  “潍坊的历史文化浓厚,十笏园建筑独有韵味,还有穿古装游行的人们,让游客瞬间感觉‘穿越’到了古代。”10月14日,市民张迎带孩子来十笏园文化街区游玩,为了体验衙役生活,他和孩子还换上古装,在纪念馆门前溜达了起来,一些游客还不时地给他们拍照,挺过瘾。

  杨家埠的传统民俗魅力

  “来这里,可以了解到杨家埠木版年画的悠久历史、延续了600多年的年画雕版技术和制作工艺,欣赏到全国各地的年画精品;可以全过程参观杨家埠风筝制作过程和精品风筝展示,感受到‘纸花如雪满天飞’的风筝放飞场面;可以尽情享受到剪纸、红木嵌银、泥塑、根雕、景泰蓝等民间工艺的艺术魅力。”日前,曲子云的大学同学相约来到潍坊游玩,他便带着同学们来到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一起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龙头蜈蚣、软硬翅蝴蝶以及各式各样的传说人物风筝等,在杨家埠风筝博物馆,琳琅满目的风筝展品让游客们赞叹不已,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这儿的风筝好漂亮,种类太丰富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种类的风筝!”来自山西的李洁赞叹道。

  “我们经常组织孩子们到杨家埠来,在体验亲自动手扎制风筝的过程中,还可以了解传统民俗文化魅力。”张丽丽是寒亭区一所小学的美术老师。她说,杨家埠风筝历史悠久,所反映的内容、表现形式、绘制技法以及色彩运用都有其独特之处。

  “我喜欢杨家埠的风筝,颜色漂亮,还能听老艺人讲古老的故事。”吴雨涵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她在风筝制作坊,为自己亲手扎制的风筝涂上色彩,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图书馆的经典文化熏陶

  端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笔启蒙……日前,在市图书馆尼山书院,几十名青少年儿童身着汉服,参加了“传承经典文化 诵读浸润心灵”第五期《孝经》经典诵读活动,接受了传统文化熏陶。

  “通过学习经典国学,培养广大小读者们的优质品格、储备知识、提升能力、开阔心智。”张宁是尼山学院的国学老师,他带领孩子们声情并茂地吟诵经典国学,培养孩子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

  “自参加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以来,孩子在家养成了每天听、读、背国学经典的良好习惯,获益匪浅。”齐文是一名国学爱好者,通过和孩子一起学习博大精深的国学文化,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记者注意到,来参加国学诵读活动的孩子年龄不等,有幼儿园的娃娃,也有初中的大孩子,除了集体诵读也可以上台进行背诵和分享阅读心得,每个人感受收获的喜悦。(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