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今年以来,坊子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主抓手和全区的“一号工程”,统筹全区设计、科学规划布局,不断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目前,该区已完成徐家大路、东王等11个村整体搬迁、4424户全部拆除完毕,腾空土地3000余亩,今年率先在全市完成拆迁整村清零。

  统筹全区设计,因地制宜推进。“不是一竿子打倒,也不是简单地拆了重建、推倒重来,而是以征迁为契机重塑坊子布局,为特色小镇打造、产业园区建设腾出发展空间。”该区房屋征补办主任刘恩刚告诉记者。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坊子区结合当地风土人情、文化底蕴,从发展全局出发,科学合理规划征迁片区,形成了城区东部集中发展新兴高端产业,南部集中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部集中布局城市产业、总部经济、行政办公、商业综合体等业态的发展格局。同时,根据各街道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方式稳步助推棚改步伐。凤凰街道将辛冬等6个村作为一个大片区部署规划,片区内每个村庄拆迁压茬推进,创造了三天拆完一村的棚改速度、“六村同拆、九天清零”的凤凰棚改传奇。坊城街道集中精干力量,通过敲开核桃,以点带面,自上而下推动、化整为零攻坚,顺利完成了高家、夹河套等5个村的征迁任务。

  真心换取真情,真挚为民服务。该区充分依靠基层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村“自改委”的力量,党员带头打冲锋,凝聚共识、整合资源、汇集力量,推动棚改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安置补偿问题上,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补偿方案确定后,就成为一条“铁杠杠”,一个政策管到底,整个过程阳光公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时刻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办,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千方百计将棚改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打破“一村一点、原村原址”的安置模式,实行统一规划选址,优先选择在地段好、环境美、配套完善的地块建安置区,从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这一根本点出发,把棚改安置项目打造成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片区组团开发,产城融合发展。该区坚持“改造一个村庄、盘活一片土地、打造一个发展单元”的工作理念,对于棚改腾空的土地,实施大片区、组团式开发,引入大资本、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打造现代化城市产业和城市业态,推动城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同时,以“产城融合发展”为规划理念,积极导入产业要素,高标准规划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的特色小镇,实现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协调全区经济发展的目的。此外,他们还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手段,投资33亿元实施了29项城市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高标准改造提升宝通街、龙泉街等一批主干道,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城市路网、管网规划建设,配套实施了雨污分流等一批市政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