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在新年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在2018年夏天遭受洪水侵扰的几个县市,了解灾后重建的进展情况,以及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如今,大家都众志成城地投入到新生活的建设中,对新的一年充满了美好期待。 

  修复好大棚展开灾后种植 茄子长得正旺一点不愁卖 

  2018年1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杨美杰家的大棚探访,她正在采摘长茄,大棚里洋溢着勃勃生机,蔬菜长得正旺。由于气温降低,蔬菜市场行情好,她家的茄子一点不愁卖。 

  提及2018年8月份的大水,杨美杰打开了话匣子。当时她家种的四个蔬菜大棚都进了水,她白天黑夜调水泵排水,总算保住了三个大棚。“多亏了政府部门帮着出谋划策,加油鼓劲,为大家挽回了损失。”杨美杰说,只要大棚能顺利生产,她和村民们心里就有底了,以后的日子就有奔头。 

  杨美杰介绍,灾情发生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开展生产自救,村两委成员、党员分片包靠,针对被淹的大棚,请来农业局技术专家入户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保住的苗子能够存活,并联系种苗公司更换新苗,引导菜农抓紧定植;对于大棚墙体受损的,及时采取各种方法进行修复。 

  “当时全村475个大棚,受灾时307个出现积水,143个大棚的墙体不同程度受损。”杨美杰说,在展开自救中,他们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引进云棚物联网等先进管理技术,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的收入。 

  4个多月过去了,黄家庄村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蔬菜种植户们对发展生产充满了信心,每天穿梭在大棚与销售市场之间,为幸福生活忙碌着。“只要大家心齐,没有过不去的坎。”杨美杰笑着说。 

  整修道路打造冰瀑景观 旅游村如今又焕发生机 

  2018年12月28日,村民付超像往常一样巡山,看着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脉和被冰雪覆盖的树木,他不禁觉得心旷神怡。尤其是看着村里刚刚打造的冰瀑景观,更是让他心潮澎湃。 

  圣峪口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村旁边就是著名的景点黄花溪。不过,2018年8月份,受台风“温比亚”影响,这个旅游村遭受严重损失,道路、房屋等受损特别严重。 

  付超说,洪水到来时,村里连续爆发了三次泥石流,大量泥浆直接从山上流进村里,不但把主干道路给淹没了,甚至还有大量淤泥淌进了村民家里,导致房子受损。在村口位置,东西走向的仁河从村前蜿蜒而过,当时上游洪水冲下了大量树木、垃圾,全都挡在了入村桥圣峪口大桥上。水流不通导致洪水漫延到了村子里,不但影响环境,还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此外,沿河的一些民宿房和农家乐也受到了不小影响。 

  付超介绍,灾情发生后,圣峪口村积极开展自救,首先将路上的淤泥全部清理出去,将村民家里的淤泥清走,保证村民的生产生活恢复正常。此后,对圣峪口大桥展开整修,经过加固,目前整座桥的安全性已经不成问题。以前村里的道路虽然进行了硬化,但破损较为严重,灾后重建,村里把主要道路进行了大修,铺设了沥青,既美观漂亮,也更好走了。另外,村里还将在洪灾中受损的一些民宿房重新进行了翻修,帮助农家乐恢复经营。 

  付超说,利用冬天降雪降雨的机会,圣峪口村在黄花溪上打造了非常独特的冰瀑景观,目前已经基本打造完毕。现在山上远远望去,白皑皑一片,一串串冰柱挂在树上,盖在树顶,晶莹剔透,让人如同置身于仙境当中,景色别提多美了。 

  “这个冰瀑景观一推出来,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别看现在是冬天,并不是旅游旺季,可我们村一到周六周日就特别热闹,也希望更多游客能够到这里来看看难得的冰瀑景观。”付超笑着说,随着各项基础设施修复完毕,游客源源不断到来,这个往日的旅游村,尽管经历了创伤,但目前已经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