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红红火火闹春潮,潍县庙会热度高;接踵擦肩游客乐,传统技艺诱人瞧;风味小吃争相选,满树红灯兀自飘。春节逛庙会是潍县老百姓沿袭多年的习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不断加大设施投入力度,全面做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的美景再现。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十笏园文化街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主动作为,每年举办多场高水平的展览赛事和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逐渐成长为我市的文化地标。

  “作为十笏园文化街区的重头戏,今年的春节庙会除了传统的年俗、年味项目,还精心准备了不少蕴含历史文化的活动项目,游客可通过展览展示、室内短剧、巡游感受这些城市文化之美。”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说,在各地庙会大同小异、千篇一律、缺乏新意的今天,以“重文化、有特色”为重点策划方向的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将精力放在了展览设计、内涵提炼、形式互动上,不仅保留了逛庙会、赏花灯等传统项目,更在实际操作中尝试将更能传承历史文化、传递城市文化的活动项目融合汇聚,从而更好地满足当前人民消费升级、精神文化需求升级的需要,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国文化报》到山东电视台、潍坊日报、潍坊晚报、潍坊电视台等各级媒体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

  感受民俗特色

  体验真正年味

  大年初一,天气晴好,阳光普照,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记者在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年第五届十笏园新春庙会灯会上,舞狮子、扭秧歌、跑旱船等民俗表演精彩纷呈。

  “过年最重要的就是有年味,热闹的庙会,拥挤的人群,精彩的演出让年味儿更加浓郁了。在这里,不仅有孩子喜欢的各色美食,糖葫芦、棉花糖、糖人,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卡通人物佩奇、猪八戒等,以及各种演出活动给大家带来的欢乐。”来自寿光市的张海岗夫妇告诉记者,他们一大早就带着两个孩子和父母一起来到了十笏园文化街区,体验过年的味道。

  舞龙舞狮、跑旱船、踩高跷、扭秧歌、唱京剧、歌舞联欢、民乐荟萃……在十笏园文化街区,一幕幕具有古风古韵的老潍县特色民俗文化表演活动和周围的建筑相得益彰,洋溢着浓郁的潍县民俗特色。记者发现小猪佩奇身边总是围着众多的游客,不时有市民过去一起拍照。“今年是猪年,正好佩奇是吉祥物,深受游客们的喜爱。诸事顺利,猪年大吉,今天我扮演的这个小猪佩奇的角色很受欢迎,身边总是围了不少观众,特别受到小朋友的喜欢。”小猪佩奇的表演者告诉记者。

  为了增加庙会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今年皇家大马戏亮相十笏园文化街区,老虎、狮子、山羊、小狗等动物的精彩、惊险、刺激的表演,引得游客欢呼声不断。游客徐先生说,今年的马戏非常精彩,老虎、狮子们等猛兽的表演让人赞叹,憨态可掬的小狗们的表演让孩子们不断地欢呼。

  传统与现代融和

  让文化“活”起来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和审美水平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游客们逛庙会不再只是重视物质生活,更加重视精神生活。

  藉于此,今年郑板桥纪念馆制定了“固定展陈+媒体轮播+动态巡游+室内短剧”的活动形式。前来参加庙会的游客们在参观郑板桥纪念馆的同时,不仅会被郑板桥的诗书画印等艺术成就所吸引,还能在园区欣赏到《板桥巡游》动态文化表演,在艺文厅欣赏到由园区自行拍摄的电影《郑板桥在潍县系列故事之审石头》,在潍县大堂欣赏到表演短剧《郑板桥在潍县系列故事之清官巧断家务事》《郑板桥在潍县系列故事之县官钦定新方丈》《郑板桥在潍县系列故事之妙抓偷钱贼》。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得益彰,让游客在庙会上可以一站式了解到郑板桥的生平经历、艺术、文学成就和历史功绩,感受郑板桥“开仓济民”的英勇气概和两袖清风、一心为民的高风亮节,学习到郑板桥坚韧、正直、谦虚、廉洁的良好品行,在惟妙惟肖间精彩演绎板桥文化和潍县历史文化,将城市文化之美传递给广大市民游客。

  泥塑、木版年画、刺绣、面塑、花灯……新春庙会上非遗项目受到游客们的青睐,每个摊位都具有颇高的人气。一些家长把自己儿时的玩具买给孩子,让他们感受一下老潍县的非遗文化。“我们小时候就是玩着这种泥老虎长大的,这种玩具是叫叫虎,一挤还能叫,非常吉祥,很有意思,是我们高密的特产。”来自高密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给儿子买个泥老虎,不只是种玩具,还能让他了解潍坊的传统文化,了解泥老虎的由来和制作方法,让孩子了解潍坊民间的文化艺术。”在年画摊位,带有猪年特色的年画和寓意吉祥如意的年画特别受到游客的欢迎。画风筝、印年画、涂泥老虎,不少游客亲手体验一把自己动手制作的乐趣。“年画是潍坊的特色,小时候家里面贴着不少,现在自己制作一张贴在家里,很有意义,很有特色,很喜庆,年画里面的寓意都是吉祥如意,象征着美好和祝福。”正在自己制作年画的游客孙女士告诉记者。

  创新内容形式

  活动更接地气

  庙会上,另一极具文化魅力的亮点当属在十笏园美术馆一楼亮相的展览“粉墨丹青——张惠昌的老潍县印象”。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本次展览,特邀到了现年68岁、一辈子从事戏剧事业的潍坊戏剧脸谱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惠昌。张惠昌最拿手的便是画脸儿,根据不同的脸型,人物的角色用油彩呈现出不同的戏剧脸谱,截至今年,他已勾勒出了千余张不同脸谱。这次展览还创新地将丹青水墨与脸谱技艺和老潍县印象相结合,展出了包括三国人物、水浒人物、十二生肖脸谱、儿时游戏、老潍县印象等在内的五个系列绘画、摄影、实物等展品近百件,每天还进行京剧表演、脸谱绘制、戏服展示等系列活动。

  脸谱展一经推出便受到市民和游客朋友的广泛喜爱,参观者络绎不绝,其中青年人较多,也有部分小学生。大家对脸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浸润在脸谱文化的学习之中,看表演、听戏曲、画脸谱、讲传承,每天近万名观众在展览现场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脸谱展向社会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展示着京剧、脸谱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和传承人孜孜以求的工匠精神。而在十笏园美术馆二楼,百余幅最新创作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风光、地理风貌、历史遗存、风土人情、商贸往来等丰富题材的影像摄影展也深得广大观众喜爱。展览以独特的视角,让大家更加走近和了解“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观看。(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