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经过5个多月的重建和生产恢复,曾经受过灾的寿光村民今年春节过得如何?2月13日、14日,记者走访了寿光纪台、孙家集、羊口等镇街,发现菜农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菜农或忙着收获、或忙着种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寿光10.6万个受灾大棚中已有10万多个恢复生产,南宅科等迁建村的新房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

 

    春节期间蔬菜卖出了好价格 

    2月14日,一场降雪似乎将春天拉回了寒冬,虽然天气比较寒冷,寿光市孙家集街道的大棚里却是春意融融。在种植户孔爱玲的大棚里,种植的茄子已经长到一米多高,大大小小的果实掩映在绿叶中。此时,孔爱玲正在忙着点花,以增加座果率。

    记者注意到,虽然比较忙碌,但是孔爱玲的脸上一直露着笑容,上扬的嘴角掩饰不住她心中的喜悦。“菜农干活总是比别人早,我们大年初二就下手干了。今年茄子长得非常好,咱这心里高兴。去年8月份受灾的时候,大棚里一片狼藉,没想到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恢复生产了,能不高兴吗?”孔爱玲说。

    随后,记者来到纪台镇前老庄村菜农马艳苓的大棚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碧绿,充满了活力与生机,更令人欣喜的是挂在枝上的茄子个头都不小,长势喜人。

    “别看种得晚,我们的收成还可以,春节期间茄子价格非常稳定,最贵的时候卖到每斤三块五六的高价。受洪灾影响,我家三个大棚的茄子都比往年要栽种得晚,但没想到行情这么好,没等茄子上市就已经被周边市场早早预订。”马艳苓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过了个好年,菜价这么好也给菜农们助力,2019年要继续种。

    受灾蔬菜大棚基本恢复生产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丰收的场景在众多大棚里上演,菜农们忙得不亦乐乎。14日清晨5时,纪台镇方东村菜农赵金重夫妇来到大棚,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对他们来说,春节期间能这样忙碌,在几个月前是难以想象的。

    “去年洪灾发生时,我家三个大棚均不同程度进水,在大棚晾干深翻后,我们不等不靠,迅速定植了新的茄子苗,如今,茄子长势好、产量高,还赶上了春节期间的蔬菜供应高峰。”赵金重说,春节期间蔬菜卖得比较好,一家人一边忙着过年,一边忙着采摘蔬菜。虽然辛苦一些,但是心里美滋滋的,“现在蔬菜长得这么好,我们已经完全从灾害阴影中走了出来”。

    “有政府的支持,我们大家就有信心,去年的损失,我们今年努力补回来。”纪台镇前老庄村村文书张义亮对记者说,“这点儿困难打不倒咱菜农们种植的信心,2019年咱还得好好种菜,种出高质量的菜来。现在到大棚里去看看,一片丰收的景象,最重要的是菜农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非常有干劲。”

    记者从寿光农业部门了解到,寿光10.6万个受灾大棚中已有10万多个恢复生产,从去年10月份开始,种植的各类蔬菜已经陆续上市,目前蔬菜供应量充足,价格普遍高于往年同期。

    新大棚用上智能控温等先进科技 

    新家园的建设也带来了新的增收点,寿光通过探索引入市场化机制,调动企业参与大棚园区建设。目前,寿光市羊口镇南宅科村新建的52个大棚已具备定植条件,村民不仅每亩地可获得500元的流转收益,还能在园区打工挣钱,实现双丰收。

    该村村民王西滨介绍,新棚质量更好,种的菜质量提高,价格也好了,农民的收入也能提高了。

    “新盖的高温大棚比过去的好很多,还有很多先进科技,比如水肥一体化、智能控温等。”王西滨告诉记者,这几个月来,大家在政府的带领下埋头苦干,一边忙着恢复生产,一边忙着搞建设,“村里在盖新房的同时,还加大了大棚园区建设,扩大了种植规模,种植效率和土地产出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保温性能好了,面积也大了,在种植过程中,操作省工省力。”南宅科村党支部书记王培利告诉记者,园区建好后,农户可以承包大棚,也可以到大棚里打工。大棚以后实行高效农业,每亩地就能收入2万元,农户大大提高了收入。“通过园区建设,不仅让村民住得上楼房,还要住得起楼房”。

    这边菜农忙着生产,另一边百姓新家园的建设也是热火朝天。南宅科村是潍坊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整体迁建村,洪灾中,老村房屋受损,无法居住。灾后,该村启动新村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村地基的混凝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多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回填土的施工。新村位于旧村西800米处,将建设10栋楼房,计划今年8月31日交工。今年为了让村民过好年,政府发放了临时安置费和冬暖生活补助,全体村民对新家充满期待。

    新楼房拔地起,整体迁建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除南宅科村外,稻田镇东里村等受灾严重村庄的整体迁建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目前,东里村的整体迁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数月后,村民们有望住进带着电梯的多层楼房。

    81岁的村民李邦太有三儿两女,家里四代同堂,加上女儿女婿和外孙辈,他一时也数不清家里到底有多少人。他说,数不清就不数了,反正大年三十,三个儿子都带着孙子回家了,初二这一天,女儿女婿们也带着外孙回家,一家人团圆了就好。

    李邦太告诉记者,今年应该是他们在老房里过的最后一个春节,有些留恋,却又十分期盼村里盖的新房。“新的小区很干净,六层楼还带着电梯,还可以集体供暖,肯定很舒适。”李邦太说,大家团结一致,遇到困难一起上,这就是希望,就有幸福生活。

    记者采访了解到,经过5个月的重建。在弥河寿光段,更加坚固的防洪护堤深扎两岸;星罗棋布的水利管网成为群众增收的保障;1112户农房重建户搬进新居。如今,寿光受灾镇街焕然一新,受灾村民度过了一个开心的春节。(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