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2019年以来,潍坊昌邑市龙池镇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为主题,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用“红色文化”引领文明实践,培育时代新人。

  

  挖掘红色资源,搭建传播实践平台

  在建设过程中,不另起炉灶,注重与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相结合,充分利用已建成的以抗日战争纪念馆为核心的爱国主义教育组团、齐西古村落为核心的家风家训教育组团、红色文化展览中心为核心的政德政风教育组团和红廉文化教育基地为核心的廉政文化教育组团等4个组团,借助现有资源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构建起南北贯通、“一线八点”的建设格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遍布该镇各个村居。为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先后组织20名党员义工组成4支“红色故事采访队”,整理记录文章86篇,为开展各类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收集整理了宝贵的第一手史料。在全镇广泛征集实物资料,打造红色文化展览中心,藏品涵盖18个主题,数量达30000余件,极大地丰富了“传承红色基因”文明实践活动的多样性。

  发扬红色传统,丰富活动实践内涵

  充分发挥百姓宣讲在弘扬红色文化精神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邀请革命老兵、建国前老党员组成“红色宣讲团”,在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革命故事宣讲,用鲜活的事例讲述战争年代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革命奋斗历史。着眼培育时代新人,培养青少年爱国精神,在全镇各学校开展了“五个一”红色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广大学生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讲述一个英雄故事、学唱一首革命歌曲、观看一部爱国电影、开展一场红色研学,活动成果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群体文明实践活动内容。此外,还组织开展了红色文化研讨会、新春红色拜年、红色旅游等活动。随着影响力逐渐增强,先后吸引了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潍柴集团等部门单位到该镇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今年以来,共接待各类团体48个,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5场,受众达6000人,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带动党员群众近距离感悟红色文化,营造了崇尚英模、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

  传承红色基因,升华教育实践意义

  在“传承红色基因”文明实践活动中,该镇组织机关干部和在校学生常年开展走访慰问革命老兵、建国前老党员活动,以这种志愿服务形式传承为党和国家、为社会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和干劲。通过不断深挖红色历史文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镇已建成的27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广大农村理论政策的“解读室”、致富技能等“加油站”、正能量的“发散地”,增强了群众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文/图 潍坊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