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寿光市稻田镇用好用活“文明信用创评”这个抓手,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群众关心的贷款问题、致富问题和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结合起来,使无形的“道德资产”变为有形的信贷资本,既解决了群众贷款难问题,促进了农民增收、经济发展,又提升了群众的文明诚信意识和农村整体文明水平。目前,全镇已有8个行政村开展了文明信用创评工作,评出文明信用户1200余户,已有853户享受到银行信用贷款等优惠待遇,创建村农户参评率达95%以上。

让群众充分了解文明信用户创评

  强化宣传“引”

  利用镇公众号、广播喇叭等平台开展文明信用宣传的同时,村村建立文明实践大讲堂,组织成立文明信用志愿宣讲队伍5支,借助节假日、集市等契机开展集中宣讲100多场次,让群众充分了解文明信用户创评的好处。印制文明信用主题宣传画1000余张、明白纸2.6万多份,分发到村,张贴入户;利用建筑围挡、宣传栏等,制作公益广告1000多幅,绘制主题文化墙绘200多处,形成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培树典型“带”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选取崔岭西村先行试点,探索推行了宣传、评议、入户、授信、签约、验收、建档“七步”工作流程,明确了文明信用户“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家庭和睦、庭院整洁、资信良好”六个方面的评定标准,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或被评为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五好家庭、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的,给予1-15不等的加分;对违法犯罪、违背公序良俗的实行“一票否决”。仅崔岭西村就评定AAA级文明信用户21户、AA级文明信用户47户、A级文明信用户156户,授信金额3170万元,实际签约金额2873万元。

便民服务点

  上下联动“抓”

  镇级抓统筹,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信用创评”活动方案》,设立专门协调办公室,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专抓专靠,指导各村细化标准、规范程序,把调查摸底、等级评定、公开公示等关键环节落实到位;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协调金融部门推出党员先锋贷、巾帼居家贷等特色贷款项目4个。村级抓落实,由村“两委”成员牵头,选派威信高、公道正派、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志愿者成立评议小组,负责群众宣传发动、申请受理、资料收集、信用评级、调查建档等工作,同时对信贷农户的日常道德表现进行跟踪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引导农民讲文明、守信用,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和操守。

  严格督查“推”

  镇协调办公室不间断到村“三查三看”(查安排部署,看评议小组名单、宣传材料;查组织实施,看会议记录、等级评定公示;查实际效果,看村民授信签约、贷款办理情况等),对应付了事、工作进展不力甚至弄虚作假的,通报批评并约谈村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将文明信用创评工作纳入各村年度工作综合考核,并与村干部工资待遇挂钩,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推进有力、文明信用户占比较高且不良贷款占比较低的村(社区),优先推荐参评市级以上文明村。目前,全镇已通报5起,约谈支部书记2人。(文/图 潍坊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