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最美四月天,落墨染鸢都。4月19日,潍坊鲁台会展中心内人流熙攘,欢歌笑语。第九届中国画节盛况空前,绘画、书法、篆刻等8000余幅精品佳作为鸢都之春渲染上了无比绚丽的色彩。来自全国各地名艺术家、书画爱好者,徜徉在佳作云集、群星闪耀的书画海洋里,共享这场宏大的艺术盛宴。

  六大方阵 名家力作大云集

  “第九届中国画节以‘彰显大爱之心、呈现大美之艺’为主题,学术性强、阵容强大。为提升本届中国画节展出作品的质量,我们调动了多方面的力量,邀请多家‘国字号’专业学术机构同时助阵。采取了特聘独立策展人的方式介入中国画节,利用独立策展人的优势,加大了中国画节的招展力度。”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第十二届文展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仁科介绍道。

  中国画节每年都有新亮点,与往年相比,今年画节紧紧围绕“高”“新”定位,紧扣时代主题,把握学术性方向,突出“精”“专”“广”特色,强化学术引导性、大众传播性。记者了解到,今年画节参展作品全部出自活跃在当代画坛上的画家,参展作品共有8000余幅,参展画家达到了3000余人,其中名家大师达200余人。画节共设置六大方阵,三十多个展场,烘托出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更具有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性,可谓“处处是亮点、全场都耀眼”。

  “国字号”助阵 学术档次再提高

  步入第九届中国画节展出现场,中国画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女画家协会等“国字号”学会的展场吸引了众多雅客的青睐。

  据中国画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兼总策展人王居明介绍,今年的画节是“国字号”学会首次同时助阵地方画节。此外,中央美院、中国美院、西安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广州美院等美术高等院校,用师生联谊的方式,全面展示出了各大美院的中国画艺术教学成果,延续中国传统艺术的传承。

  今年的画节还特别邀请了天津画院、福建画院、广州画院、广西书画院、四川诗书画院、甘肃画院、重庆画院等十家省市级画院的院长、画家助阵。“中国画节是艺术走近百姓生活的重要渠道,注重学术,并非只是艺术家之间的交流,还包括艺术家与普通市民、书画爱好者之间的交流。”王居明说,“中国画节期间,我们还将举办一系列公益学术活动,增强画节的学术性和公益性,让大家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为大众普及美育知识。”

  艺术现真味 群众精神受滋养

  在中央美院教授叶毓中国画精品展的展位中间,一幅唐风工笔重彩人物长卷让一位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赞叹不已。

  这幅长卷是叶毓中创作的唐风史诗长卷《长恨歌》。该长卷长20米,宽60尺,全部画卷呈现1000多个形色各异的人物形象。叶毓中用雍容华贵的宫廷深红、紫红、桃红、猩红尽情浸染;又用春天万木抽叶发芽充满生机的嫩绿,用石绿、翠绿、橄榄绿,使画面生机盎然;再用庄重而典雅让人看一眼就肃然起敬的宝石蓝、湖蓝、孔雀蓝和碧蓝,倾诉人物内心的悲情、孤独与寂寞;还用那些好似在筵席上美味佳肴所散发出的各种玲珑鲜活的柠檬黄、中洛黄、菊黄和柿子黄,衬托出古代生活的细节。众多颜色之间,一种内在的和谐,让观者眼睛感受到了用无数音符谱成的长调悲歌。

  老人对记者说:“这幅作品之前我在美术杂志上看到过,原作收藏在亚洲博物馆。没想到这次能在现场看到全作,虽然是印刷品,但还是让我很激动。”谈起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老人竖起了大拇指,赞不绝口,连说这是潍坊人的荣耀,无论是规模还是档次,都无愧于“中国画都”这个称谓。(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