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书香翰墨润心脾,民间艺术竞绽放。第四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于4月19日在鲁台会展中心盛装开幕,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荟萃民艺精品 突出潍坊特色

  一走进第四届民博会展区入口,“让民间艺术之花在新时代魅力绽放”几个大字赫然醒目,来参观游玩的市民也以此为背景,驻足拍照留念。记者来到画说乡愁第二展区板块,被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中的《门神》展品所吸引。“作为参展方,我们桃花坞木版年画,每年都过来参展。但对于我个人来说,今年我是第一次带展品来参展,感觉展会的氛围很浓厚,装潢也很壮观大气。”张妍告诉记者,她今年带来的10幅作品,都是家喻户晓的精品力作。

  擦亮潍坊“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品牌。据第四届民博会负责人任学军介绍,本届展会,展出了富有潍坊本地特色的各类展品,如木版年画、手绘年画、扑灰年画、农民画、风筝、剪纸、泥老虎等,都专门划置展区突出集中推介,全面展示我市厚重的历史文化。此外,本次展会的展品涉及年画、刺绣等50余个民间艺术门类,来自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艺术家参展。各类民间艺术在这里争奇斗艳,给市民以文化视觉盛宴。

  紧扣时代主题 唱响时代旋律

  “今年的民博会很接地气,很贴近百姓生活。”傅绍相作为每届民博会都参加的“老人”,向记者表达了今年的参展感受。他告诉记者,今年华艺雕塑共带来150余件作品,其中有两件青铜创意雕塑新作《一带一路》和《一带一路·和平之路》,这两件作品的创作都紧跟时代的步伐。

  “紧扣时代主题,代表时代精神,唱响时代主旋律。”傅绍相说,《一带一路·和平之路》这件青铜雕塑从构思、手绘到最终的泥塑历时半年的时间,才呈现在观众的面前。每件作品都凝聚着创作者的专注精神。

  艺术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青铜雕塑作品旁,参观的市民都会停下拍照留念,“我觉得这件雕塑挺壮观,能给人心灵的震撼感。”第一次来参观游玩的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吕怀香向记者分享了她的亲身体验。

  市民流连驻足 飨食文化盛宴

  第四届民博会从4月19日至4月23日,在这为期5天的时间内让市民浸润在博大精深的民间文化中,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王晓燕和她的母亲驻足在木版年画展区旁,看着悬挂的各种年画展品说:“挺好,很有生活气息。”王晓燕告诉记者,现在过年很少贴年画,今天看到展区的这些年画很亲切。王晓燕离开家乡已经8年了,这次回家感觉家乡的变化很大,“我恰巧碰到这次展会开幕,便陪着母亲一起来参观,很高兴。”在参观中感受到了民间文化的艺术魅力,也陶冶了个人情操,丰富了自我,王晓燕如是说。

  “平时很少能看到。”在纸雕艺术展区前正在观看纸雕制作的市民张婷告诉记者,觉得很有意思,自己也能学习、收获很多,在耳濡目染中飨食文化的盛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