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一场白事445元。在诸城市龙都街道邱家七吉村,这是今年白事花费最高的钱数。
  这笔花销来自75个白花,每个6角钱;孝牌、账本之类物件;帮忙的人工费用。仪式简单,各方满意。
  “我家老人今年1月份过世,没有大操大办,按照村里的习俗一切从简,家里人也都很支持。”这场白事是李仁祥为自己母亲操办的,对他来说,好习俗让人一身轻松。
  李仁祥是邱家七吉村的大户人家,单是叔伯兄弟就50多人,来参加仪式的上百人。要在以前,这场白事没有几万块钱下不来。
  2018年,邱家七吉村集体收入达到570万元,这在整个诸城都算得上是富裕村。不过,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已形成村规民约,这一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赢得了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同。
  一个富裕村,一场红白事却花不了多少钱,这是如何推行的呢?
  邱家七吉社区党委书记李志彩是积极推动移风易俗的党员干部之一,过往烦心事历历在目。此前,村里有一位叫彭玉田的老人离世,他的儿子因为处理后事时过度劳累,出完殡后当天晚上也随之离世。因为殡葬事宜发生的其他事件也不少,有的因为兄弟姐妹凑钱出殡起纷争,还有的因为礼钱分配问题引发矛盾。
  2014年,邱家七吉村党员干部调查了村内6个丧事,所需的花销均在10000-20000元之间。村委会干部开始反思,很多都是因碍于面子,怕亲朋好友笑话,只能忍受繁杂的殡葬礼节。“如果村里制订从简的殡葬制度,既能节省财力,又能引导社会新风。”李志彩说。
  不过,陋习改变起来并不容易,“没有人愿意因为一场白事成为村里的笑话。”
  为全面推行殡葬制度改革,该村先后召开党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又在村民大会上通过。从此,丧事简办开始有了标准:白布孝服换成白花孝牌;不提倡使用灵车,由村内统一购置的三轮车送葬;改大坟为做55×90厘米的盖板坟,用砖数量由1800多个降到110个。
  “前面的几场丧事,村委干部都靠上服务。执行了5年,殡葬用品价格一直统一,全部由村里统一进购或制作,成本价出售。这样一来,一场白事的费用压缩到了500元以内。”李志彩说,村委还设计了丧事办理明细表将丧事办理所需的用品名称、数量、单价、合计以及帮忙人员的用工登记在案,丧事办完后,村干部对丧主进行回访,请丧主提意见及建议,由丧主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签字后公示。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该村积极提倡子女努力尽孝,还为60周岁以上居民年年增加福利待遇。今年,60岁以上居民医疗保险由村经联社按一档标准代缴;给予每户门前三包补助60元;上级收取的治安保险、银龄安康保险,经联社代缴三分之二;按移风易俗规定对丧事简办的家庭给予经济补助,每人1000元;65岁以上老人在本村居住的所有子女被评为文明家庭的,经联社给予老人奖励,每人300元;65岁以上老人生日礼金按不同年龄段的标准发放500元-2300元不等;老人节对65岁以上老人发放礼金礼品每人240元左右……
  “这些福利政策的发放,都在符合殡葬改革规定的前提下进行。这样一来,村民积极性更高了,而且在村民中营造了敬老爱老孝老礼葬的良好风尚。”李志彩介绍说。看到邱家七吉村殡葬改革取得的实效,现在其周边3个村庄也制定了适合本村的殡葬改革规定。
  舜王街道前九台村,同样在倡导文明殡葬,推进移风易俗。当地为引领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尚,更多的是提供公共服务。
  前九台村在村庄东南角利用荒沟荒坡建设村庄公墓,村内但凡有人去世,一律埋葬在村庄公墓内。村庄成立了村负责人为组长的殡葬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帮助群众改变陋习、杜绝铺张、文明办丧。
  为更好地推动文明殡葬,去年年初,前九台村完善了丧葬补助政策,殡葬补助费由原来的500元增加为600元,并规定村内成员死亡人口第一个人并严格执行规定者再奖励300元。对于不执行规定、仍然大操大办者,取消其享受补助的资格。
  记者从诸城市民政局获悉,该市现已全面落实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政府承担政策,减轻群众治丧负担。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组织和制度,发挥其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领导作用。鼓励群众自主选择生态节地葬式葬法。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2018年,红白理事会组织在全市实现全覆盖。
  “我们不断加大对移风移俗工作的宣传力度,共投入26余万元,印发移风易俗宣传画册、明白纸等20万余份、绘制图画1万余板块。”诸城市民政局局长韩瑞玉介绍说,2018年共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869.46万元,规划建设86处公益性公墓。
  风俗的改变不在一朝一夕。“我们要利用引人向上的典型推动移风易俗,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提高道德修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诸城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福臣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