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一座秀美的城市,人们首先会对她的轮廓、建筑、色彩记忆尤深。但久居之后,最触动人心灵的,还是城市的温度、气息和韵律。而这一切都源自于精妙的管理艺术。精细的城市管理会让城市充满灵动,流光溢彩,让城市更美丽、更宜居、更宜业。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面对城市管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潍坊市城市管理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理念、精品理念、服务理念、创新理念,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聚焦民生保障和环境改善,扎实开展“工作落实年 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扬工匠精神,用足“绣花功夫”,精心打磨每个环节,推动城市形象、魅力和气质大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与日俱增。

  坚持为民理念   

  打造“人民满意”城市

  城市是市民共同的家。“小家”需要呵护,“大家”也需要经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每年市政府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很大比例涉及到城市管理工作,而且大多是市民广泛关注的大事、要事、急事。

  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调研,深入小区、广场、项目现场等现场办公,对重点工作作出了安排,全力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春节前夕,市委主要领导带队专项检查调度,慰问一线环卫工人、城管执法人员,为一线职工送去温暖。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不少议案、提案,引起市领导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建设洁净舒适的城市,深入开展‘清洁城市’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环境盲区。”

  城市管理事关民生福祉,也事关城市发展。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日前召开的重大项目现场调度会明确指出: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南方经验,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进一步提升功能品质及完善基础设施,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让城市越来越靓丽、交通越来越顺畅。

  今年,我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各级领导带领有关部门置身居民中间,用脚步丈量城市,对城市的每个角落做到整改有序、督查有效、管理到位。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强市的整体目标要求,我们认真开展‘工作落实年 我们怎么办’活动,坚持‘城管为民’理念,积极履行城市管理职能,持续完善和扩大城市承载功能,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精心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城市环境。”这是市城市管理局干部队伍的共识。

  为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市城市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六三七五一”的工作思路,坚持“人人是城市形象、事事是营商环境”的理念,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自我加压,敢为人先,以国际化思维、人性化设计、精细化管理,对职能和项目进行梳理,用“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管理城市、服务社会,着力提高市政公用事业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推动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公用事业、城管执法向一线城市标准看齐,持续提升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序化水平,奋力书写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新篇章。

  抓实民生项目 

  塑造“外美内秀”城市

  一座城市既要有干净的“面子”,又要有厚实的“里子”,市民的生活才更舒适,更美好。近年来,通过积极努力,市城市管理局牵头和参与创建了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城市供水、数字城管、公共自行车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站在高起点,实现新作为。市城市管理局坚持品质导向,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倡树“工匠精神”,实施精细化管理,构建责任全覆盖、管理全天候、建设全方位的城市管理大格局,以技术手段升级带动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效能的全方位转变,让城市管理实现创新突破。

  绿色是城市的底色,是城市宜居的重要标识。市城市管理局强化绿地保护,推进出台《潍坊市城市绿化条例》,做到依法植绿护绿;构建合理结构的绿地空间系统,实现生态保护、游憩休闲和社会文化等绿地功能,启动新一轮绿地系统规划修编;积极推进111处“口袋公园”新建续建工程,不断拓展绿色活动空间;对河道实施景观修复提升,对城市重要节点进行绿化美化;持续开展无偿送苗、庭院绿化等社会绿化服务活动,营造“人人动手、户户参与,共同美化家园”的浓厚氛围;扎实做好苗木补植、绿地浇灌、苗木管护、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制定实施城市绿化管理工作标准,以标准化促精细化,以精细化促人文化。

  环卫工作重在保持,必须在细上下功夫、全上做文章、高上下力气。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清洁城市”专项行动,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消除环境盲区;完善环卫管理标准体系,推动环境卫生管理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环卫作业质量和行业管理水平;加快生活垃圾及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工程,提升垃圾处理能力。

  随着宣传的普及和市民意识的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日益成为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部分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和社区试点探索,为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积累经验;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全面落实“路长制”“门前三包”等制度,大力推广“县级统筹、镇街监管、部门考核、企业运作”模式,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开展“标准化管理村”创建活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最干净的村庄”。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中心城区计划新建100座公厕,同时,对已经完成的建制镇41万户改厕进行整改提升,完成17.3万户涉农街道的改厕新建任务。

  市政设施三分建、七分管。我市大力加强路桥设施养护,实施月河路打通建设工程,加快中心城区4处交通环岛改造,提高道路畅通能力。落实城市桥梁管理制度,拆除重建宝通街白浪河桥中间旧桥梁。加快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年度任务,完成虞河箱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及29条街巷、112个小区、81处混接点雨污分流改造。完成鸢飞路潍州路铁路桥直通白浪河雨水管道等工程,开工建设禹王北街污水箱涵工程。加快补齐城市排水防涝设施短板,年底前完成15处易涝点整治任务。做好排水管网管理,对排水设施缺陷进行整治,适时进行清淤疏浚,确保排水畅通。加大全市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扩建污水处理项目不少于8个,提标改造污水厂5个,年内完成城区沙窝污水处理厂恢复提升等工程。强化地下管线管理,加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管理,启动地下管线普查。提升城市照明建设管理水平,构建起“万家灯火、宁静和谐”的美好画卷。搞好公共自行车运营,实施市区公共自行车优化提升项目,新建站点60处、投放改进型自行车1000辆。完成虞河景区蓄水闸坝防洪改造,认真开展汛期安全应急演练,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市政公用事业保障是城市管理的底线。城市水务方面,广泛开展城市节水行动,确保通过国家节水城市复查。加快推进城市供水深度处理和老旧管网改造,加强二次供水管理,年内开工建设城区自来水提标扩容项目,对眉村净水厂进行改扩建,日供水能力由10万方提升至20万方。城市燃气方面,组织管道燃气企业再谋划建设一批LNG储气调峰设施,年底前全市储气能力达到400万立方米,满足冬季用气需求。积极推动城乡供气一体化,年底前全市所有街道驻地和90%的建制镇驻地开通天然气,确保2020年全市天然气实现“镇镇通”。加快市区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开工建设禹王街及西环路次高压管线环网工程、滨海大型LNG储气站一期工程。城市供热方面,进一步规范供热用热行为,年内全市新增城市清洁取暖面积893万平方米。优化中心城区热源布局,实施热源厂扩建和升级改造,继续推进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敷设高温水管网57千米,实现中心城区高温水供热全覆盖。

  执法直接与群众打交道,是考验城管能力和素质的关键环节。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我市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为民爱民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在精细管理中提升品质,在依法治理中创新突破。认真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突出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采取疏堵结合,不但实现“刚性执法”向“温情执法”转变,也化解了城管与商贩的矛盾,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管理。加大督导力度,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价模式。提升户外广告治理水平,按照《潍坊市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要求,清除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户外广告,改善城市环境面貌。搞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认真整治规范占道经营行为,搞好露天烧烤综合治理,落实“进店烤、进店吃、进店排”。抓好渣土运输整治,组建专职机构、队伍,巩固提高渣土运输整治成效。

  树立新风正气 

  打造一流城管铁军

  一座优美文明城市的高质量运行,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队伍,创造和守护城市之美。“为满足新形势、新要求,在队伍建设上,我们力求树新风、立正气、干实事,锻造一流城管铁军,树立城市管理新形象,让党委、政府放心,让市民点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光文说。

  党是领导一切的。城管铁军的打造,更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市城市管理局确立“树新风,立正气,打造一流城管铁军”目标,坚持党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中,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考核奖惩机制,以业绩论英雄,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树起来,调动和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行业风清气正,运行清明。

  为做到担当在一线体现,价值在一线实现,业绩在一线展示,市城市管理局对今年33个重点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41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逐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当,个个都有硬指标”。践行“专班工作法”“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以无缝隙的硬责任促动执行“无折扣”。3月中旬,组织开展了“城市管理重点项目百日会战”,以扎实的作风推动项目建设,用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果检验工作成效。

  群众的满意是对队伍建设成果最大的检验。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倡树有激情、敢担当、善作为的作风,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都做到感情要真,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真正实现“人民城管爱人民”。坚持民生优先,不断扩大服务内容和范围,推动城市管理向精心管理、精品建设、精致提升的高质量发展迈进,擦亮人民城管的金字招牌。为做到精益求精,市城市管理局提高工作标准,敢于“拉下脸”“硬下心”,以较真的精神对薄弱环节发力。在服务效率上,做到提速、提速、再提速。今年将水气暖报装时限分别由12、18、30天压缩到7、10、25天,提升了市政公用企业服务水平。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城市在决策者和管理者的精心雕琢、用心呵护下,越来越宜居宜业宜游。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者正用“绣花功夫”和“钉钉子”精神,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持续提升绿化、净化、亮化、美化、序化水平,鼎力打造市民满意、人才向往、游客点赞、投资者称道的城市,让城市呈现出天蓝地绿水清、路畅街净灯明、市民和善有礼的文明画卷!(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