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在潍坊高新区,新时代的正气高歌齐心唱响。2018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坚持一手抓制度场所建设,一手抓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党员干部群众学理论、提素质、促发展的重要载体。

潍坊高新区文明实践中心

  建阵地 有效整合资源

  潍坊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楼是“阳光晓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里一到周末就很热闹,公益性书画培训、心理咨询、国学讲堂、音乐助残、文化交流等系列活动一一展开。

  走到东头有一间特殊的小屋,里面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作品让人爱不释手。每隔一段时间,中国好人、潍坊最美“轮椅姐姐”、阳光晓清传统文化艺术传播中心理事长刘晓清就会组织一场义卖活动,将它们拍卖出去。“这颗白菜,校长说能拍出100元就行,在一次义卖活动中,有人出价1200元。”刘晓清指着一颗栩栩如生的水晶珠白菜告诉记者,这些“宝贝”全部是盲校、聋校等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的手工制作。

  “阳光晓清”是潍坊高新区第一个公益组织领域的文明实践中心。“我们依托文明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试点。”在潍坊高新区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潍坊高新区宣传部副部长闫早平说,首批确定了35个试点单位,现已全部建成。目前,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实践基地2个、分中心12个、实践站41个。

  在线下,北海书画院北苑分院、“艺馨剪爱”手工坊、潍坊面塑文化传承等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在线上,潍高网、虹新闻APP、“两微一端”及“微社区”等平台,通过热线广开言路,汇集群众需求,传递群众声音,通过自创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正能量短视频栏目,让用户和受众也成为生产者,使文明实践潜移默化、入脑入心。目前已制作播出短视频新闻100余条,点击量超500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呼应,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搭平台 拓宽文明实践内容

  2016年,潍坊突然出现了一款下载量很高的APP——幸福路“中国家长移动学校”,注册用户超过300万,内容涵盖名师课堂、家长开学第一课、同步课堂、通识课堂、教育微课等栏目。

  “最初的目的是满足潍坊市家长学习需求,让家长学习不仅局限在学校里,后来想做成引领全国的模式。”平台由位于潍坊高新区的山东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研发,院长王清林告诉记者,平台依托2000多项独立版权作品的强大支撑,正助力全国5亿家长改善家庭教育观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护航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潍坊高新区通过搭建学习、教育和宣传平台,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行为养成。通过搭建未成年人教育平台,树立“大育化小、小微大作、见微知著”的全新育人理念,构建“微德育成长课程”,评选表彰200名“美德少年”,11人获“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北海学校在全国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调研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成为全市文明实践基地。依托各级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逐级建立学习组织,健全管理员、供稿员、评论员队伍,实行“手把手”示范指导,“赶大集”宣传推广,激发全民学习热潮。目前,潍坊高新区注册学员总人数达到15628人,每日人均积分达到33.7分,平台投稿196篇。

  “志汇高新”是潍坊高新区设计研发的一款微信程序,居民通过微信扫码就能找到所在单位或社区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作为潍坊高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街头巷尾经常能见到,这个区先后组建了交通劝导、医疗服务、养老扶弱、科普宣传等20余支文明实践队伍,涌现了刘晓清、纪金霞、张瑞霞等一批志愿服务带头人。

文明实践者徽章

  创载体 提升影响力

  “带夫改嫁”的牟春玲,身残志坚的刘晓清,献身教育的袁月娥,患难相守的姜维修,助人为乐的韩立新,大爱撑家的张瑞霞,还有担当有为的社区书记张民庆、李书宽、郭介友、付学颖……

  一本《高新好人》,记录了34名好人,有的是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有的是学校校长、老师,有的是普普通通的企业职工、社区居民,他们都是高新区的好人,他们的事迹温暖着全区。

  这本《高新好人》也是潍坊高新区全区开展文明实践宣讲的重要教材。“我们先后表彰‘高新好人’413名,开展巡讲活动40余场。”闫早平说,近年来,潍坊高新区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开展传思想、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等活动。

  通过开办公益大讲堂,设计制作文明实践者徽章,组织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企业、社区、学校巡回宣讲。推行“两建五送”,开展以“建文化中心、建文化广场、送演出、送戏曲、送电影、送图书、送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两建五送”文化惠民活动,形成“魅力高新·浓情四季”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举办公共文化人才培训班28期,连续四年举办高新国际艺术节,与全总文工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创作了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作品。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餐桌行动,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家教家风宣传教育和“美在我家”主题活动,各级文明单位总数达到156个,荣获“全国最美家庭”2个、“山东省文明家庭”2个、“潍坊市文明家庭”13个,形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管理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文/图 潍坊高新区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