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7月4日上午,第三届海峡两岸(高密)校园文化节开幕式在高密市大剧院举行,省台港澳办、潍坊市政府、潍坊市台办、潍坊市教育局、台湾教育界人士及我市相关领导嘉宾出席。高密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文琦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王文琦代表高密市委市政府,对第三届海峡两岸(高密)校园文化节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嘉宾、师生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高密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高密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借助鲁台经贸洽谈会等活动,高密与台湾地区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成效明显。特别在文化交流方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节优势,搭建了高台校园文化交流的有效平台,使更多的台湾青少年增进了对我们的了解,加深了彼此的亲情友情。

  王文琦指出,希望通过举办本届校园文化节,持续增进两地师生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岸校园文化的融合发展。希望台湾的师生们经常到高密来,积极参与文化交流活动,为两地师生情谊、教育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推动两岸教育共同繁荣与进步。

  

  开幕式上高密市第三实验小学与台湾省台中市六宝小学缔结友好学校签约并互赠礼物

  7月2日至7月5日,第三届海峡两岸(高密)校园文化节在高密市成功举办。台湾11所学校的师生62人和高密市10多所学校的师生共1000余人参加了文化节。文化节内容丰富,设计紧凑,成效明显,对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发展产生了积极反响。本届校园文化节由国台办、山东省台港澳办指导,潍坊市台办、潍坊市教育局、高密市人民政府主办,高密市委统战部、高密市教体局承办,以融合校园文化,共叙两岸亲情为主题。本届活动共分9大板块:红高粱文化之约、两岸校园文艺之声、课堂教学之探、三贤四宝之恋、书法艺术之美、国学象棋之弈、校园文化发展之见、国学经典之咏、台湾农企高密之旅。

  

  向台湾学生赠送“大熊猫”玩具

   

  来自台湾11所学校的62名师生共同参观了莫言旧居、莫言小学和莫言文学馆,对莫言文化和红高粱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7月3日,来自台湾的9名企业代表参观了五龙河农场、五龙河田园综合体,同当地农民企业家就休闲观光农业的产业精细化、运作长期化、农旅互动化等特色做法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并表示期待在两岸农业交流中实现共同发展。

 

  在第三实验小学,海峡两岸小学教师就语文、数学等方面课程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展示彼此教学经验,活动还邀请专业人士讲解了高密三贤故事,两岸学生共同学习探究体验了我市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华传统文化是两岸共同的根和魂,两岸同胞都对中华传统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和认同感。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两地在校园文化的体验交流中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创新,通过国学经典之咏、国学象棋之弈、书法艺术之美、三贤四宝之恋等内容,积极展示我市国学教育特色与成果,弘扬我市传统民间文化精髓,相互吸收精华,彼此启发借鉴,在心灵共鸣中增进情感认同,让国学的魅力在两地共同绽放,让国学的未来在两岸得到共同发扬。图为两岸小学生进行象棋对弈

  教学方面,两地教育各有所长,通过课堂教学之探、校园文化发展之见活动,老师们充分交流教学思想、教学方法,互学互融、相互借鉴;通过举办校园文艺之声音乐会,两地师生同台演出,展示各自才艺和表演特色,台湾学生表演的国标舞《拉丁舞曲》、芭蕾舞《跳动的音符》等节目,为师生们自由设计作品,充分发挥了孩子们的创造力,而我市一实小学生表演的武术《中华武娃》节目,扎实的表演功底,也让台湾孩子佩服不已;两地合作的《我爱你中国》《明天会更好》等节目,更是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通过多方面开展交流活动,师生们同台演出,各展所长,相互欣赏,凝聚共识,在潜移默化中深化了友谊。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两岸和平发展的推动力量。本次活动以“融合校园文化,共叙两岸亲情”为主题,紧扣青少年联谊互动,让高密、台湾两地师生有一个多方面深层次的了解和交流,在真实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增强“两岸一家亲”的认同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