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7月9日,潍坊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晋京会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作品吕剧《板桥县令》的相关情况。这是山东省唯一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作品,将成为潍坊市一张时代印记鲜明的城市艺术名片。

资料图

  展现郑板桥潍县生活

  7月9日,潍坊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晋京会演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介绍了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作品吕剧《板桥县令》的相关情况。

  吕剧《板桥县令》由潍坊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创作排演,展现了郑板桥在山东潍县执政为民的故事。该剧讲述了潍县县令郑板桥体察民情、不畏强权,与豪绅污吏斗智斗勇,将冤案平反昭雪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深刻诠释了郑板桥公正廉洁的为官从政之道和他“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印记、紧扣时代主题,以史为镜,关照当下,极富思想意义和观赏价值的黑色讽刺喜剧。也是一部正义与邪恶、滑稽与崇高、聪明与糊涂、历史与现今相互碰撞、相互交融、相互对照、相互映射的全新吕剧。

  该剧曾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2018年参加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并获“优秀演员奖”,自2018年1月份首演以来,在山东省内巡回演出30余场,产生广泛影响。7月11日和12日晚7时30分,《板桥县令》将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汇报演出。

  代表山东参加全国会演

  记者了解到,潍坊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是山东省唯一一部成功入选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作品,将代表山东演出。

  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是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展演活动,入选作品集中体现了各地基层院团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自2016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三次。6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参演作品名单,汇集全国31个省区市的31台剧节目,涵盖30个剧种,会演将持续至8月中旬。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大型现代吕剧《李二嫂后传》,荣获山东省第七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奖”并晋京演出;大型现代吕剧《碧水长流》获得第八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晋京演出;大型现代吕剧《李二嫂的新故事》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文华“导演奖”和“优秀演员奖”三个奖项。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