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 以及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

  7月9日,记者获悉,为进一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文明有序,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这28处设备将于7月15日启用。

  发生交通违法行为,抓拍设备可以清楚记录

  7月9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东风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东侧人行道处看到,这里的车流量、人流量比较大。在人行道两侧分别有一根十几米高的立杆,垂直连接的横杆上分别设有两处长方形摄像头,这是交警部门新增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系统。虽然摄像头位置比较高,但是机动车未停让人行横道上的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减速等违法行为可以被清清楚楚记录下来。

  随后,记者又来到文化路与广文街交叉口南30米东侧看到,此处立杆顶部上面多了一个圆形物体,这是一个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抓拍球机,车辆在路中间随意调头、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会被拍摄得十分清晰。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城区新增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主要对机动车违反信号灯规定行驶、未停让人行横道上的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减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违法抓拍球机主要对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不按规定停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抓拍球机将在系统中设置球机预置位及相应的违停监测区域,并对在违停监测区域内的违停车辆进行监测。

  一旦发现疑似违停车辆,将对车牌定位抓拍

  民警介绍,抓拍设备就像一张大网,覆盖在城市上空,全天候对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进行监控。不但可以实时监控路面交通情况,还能够掌握第一手证据资料,精确、有效地打击和防范路面犯罪,有效遏制街路面警情。监控设备在抓拍违法行为的同时,更可以起到及时疏堵的作用。“比如有车辆发生事故,或者路段短时间突然拥堵时,我们可以在指挥中心用球机进行观察,清晰记录过程并指挥路面警力。”民警说。

  一旦发现疑似违停车辆,将对检测到的违停车辆实现自动放大,并对车牌进行定位特写抓拍,自动生成违法报警记录,包括提供一张特写的JPEG格式的车牌特写图片和一段20秒可回放的违法行为视频(AVI),并生成文字信息,包括车牌信息、违法时间、地点、违法类型等。抓拍完成后,球机自动回到预置位,继续监测其他违停车辆。

  “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能快速锁定,采用控制快球,将快球运动到需要监控的区域场景,对违法车辆进行动态跟踪,放大抓拍车牌号码,获取清晰图片后摄像机视角自动回归预置位。一旦有争议出现,则可以通过清晰化的录像来实现对人员的判定。”民警说。

  市民点赞新增的抓拍系统,出门更加放心了

  礼让斑马线在我市已经蔚然成风,可部分不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然存在。

  对于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的安装,家住早春园小区的王女士表示,该设备能起到警示作用,是一项贴近民意的举措。“东风东街与早春园南巷交叉口附近小区老年人居多,过马路比较慢,经常遇见车辆不礼让的情况。安装了该设备后,以后上路更放心了,车礼让我们,我们也会礼让车。”王女士说。

  家住宝鼎花园的孙先生对记者说,他经常遇到有人开车中途调头、随意变道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广文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此处临近医院和幼儿园,他有时去接送孩子,非常担心发生刮蹭事故。

  “现在此处装上新的抓拍球机,司机进出会更加谨慎。”孙先生说,交警部门安装的新设备让市民出门时可以更加放心了。

  机动车不礼让抓拍系统12处

  1.健康东街新华甲巷路口人行道

  2.健康东街幸福街小学人行道

  3.健康东街潍坊汽车总站人行道

  4.东风东街凯德广场人行道

  5.东风东街早春园南巷人行道

  6.胜利东街胜利东小学人行道

  7.文化路早春园小学人行道

  8.东风东街公安巷人行道

  9.胜利东街阳光100人行道

  10.虞河路虞新街路口人行道

  11.福寿东街新华西路人行道

  12.安顺路阳光花园小区人行道

  交通违法抓拍球机16处

  1.文化路广文街路口南30米东侧

  2.健康东街新华西巷路口北20米西侧

  3.玉清东街文化路路口西100米路南

  4.龙山街北海路口西70米路南

  5.龙山街北海路口西300米路南

  6.樱前街栾家巷路口北400米路东

  7.樱前街栾家巷路口北150米路西

  8.卧龙东街潍州路路口南180米路东侧

  9.樱前街百大万家福超市门前

  10.东风东街泰华商场步行街入口处东

  11.东风东街泰华商场步行街入口处西

  12.福寿东街鸢飞路路口南200米路西

  13.福寿东街鸢飞路路口东300米路南

  14.福寿东街鸢飞路路口南130米路东

  15.福寿东街鸢飞路路口南240米路东

  16.健康东街新华西巷路口东30米路北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