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针对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时通报案情并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这是寒亭区警示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寒亭区创新警示教育形式,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帮助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教育“套餐”

  “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够”,这是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寒亭期间指出的边巡边改问题。对此,寒亭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认领问题,于反馈后的第3天,召开省委巡视边巡边改暨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并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各部门单位在高标准完成警示教育6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创造性开展“自选动作”,让警示、震慑、教育作用更加入脑入心。

  寒亭区纪委区监委拿出实招硬招,并打出一套警示教育“组合拳”: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学习典型案例,讲授廉政教育党课,开展自查自纠……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邵明凯说:“全区‘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从6月至7月,为全区党员干部打造了警示教育系列‘套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案为鉴,触及党员干部灵魂

  “警示教育读本中被通报的好多人,我都认识,成了反面典型,让我深受震撼。这些典型案例既是教训,也是镜鉴,更是警告。”寒亭区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施其聪说。

  为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加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度,区纪委区监委选取近年以来发生在本地的45个典型案例,编印4000册《以案为鉴——潍坊市寒亭区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警示教育读本,便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正确理解、深刻反思。

  创新方式,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警示教育也是一把‘利剑’,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身边人、身边事,设身处地反思,真正感受到畏惧,才能在思想深处留下强烈印记,时时处处提高警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文力在制定本区《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工作方案》时讲到。

  创新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凡2016年以来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所在部门单位都要重新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用好反面教材,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这是寒亭区纪委区监委对召开警示教育会议作出的硬性要求。

  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廉政党课。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中,57个部门单位“一把手”亲自确定党课主题、研究党课提纲、修改党课讲稿。

  延伸触角,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

  让警示教育触角直抵“神经末梢”。在着重抓好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教育同时,进一步把警示教育延伸到区直部门下属二级单位和街道(开发区)所辖的村(社区),力促全覆盖、无遗漏。

  目前,9个区直部门下属二级单位、124个村(社区)及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全面警示教育。“对今后凡是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村(社区),要求街道(开发区)党工委分批次集中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并作为一项常态化机制坚持下去。”寒亭区纪委区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巩传斌向记者说出了督促街道开展警示教育的决心。(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