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走进寒亭区寒亭街道南庄村,房前屋后树茂花娇,村间道路整洁平坦,家家户户干净利落,映入眼帘的处处皆是清新的景色,而这番美景正是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日前,记者先后走访寒亭区寒亭街道南庄村、河西村、叶家庄子社区等地,欣赏了一幅寒亭街道精心打造的人居环境秀美画卷。

  南庄村 道路硬化做足绿化,在村里像逛公园

  记者来到寒亭街道南庄村,一进村口,宽阔整洁的道路一尘不染,成排树木洒下清凉树阴,玫瑰花、蔷薇花给村庄带来浪漫的气息,村路两旁还有不少崭新的长椅,村民坐在上面含饴弄孙。

  60岁的村民杜京莲正跟两个孙女坐在长椅上玩耍,背后是一幅特色涂鸦墙。杜京莲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的环境实在太舒心了,走在村里就跟逛公园一样。

  杜京莲说,三年前村里的状况与现在相比简直天壤之别。“那时候道路没有硬化,坑洼不平,扬尘很多。村里干草堆、柴禾堆遍布,污水横流,出来溜达还经常被蚊虫叮咬。那时大家都不愿意出来,现在好了,一有空就往外走。”

  南庄村村委会主任杜奎春表示,为了提升村里的人居环境,他们将道路进行了硬化,并做足了绿化工作,今年4月份栽植了6000多株四季玫瑰和蔷薇,在道路旁安置了36个长椅,打造了4幅有特色的宣传画墙面。“如今我们村里大变样了,外面的人再来我们村,都竖大拇指!”杜奎春高兴地说。

  河西村 拆除乱搭乱建,门前整洁宽阔村民心里舒坦

  寒亭街道河西村,是一个仅有120户村民的小村庄,别看村庄不大,违法建筑却足有63处。河西村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了63处、2500余平方米乱搭乱建的整治,实现了街直、巷通。

  村民徐晋国说,之前村里都是乱搭建的棚子,拆除后整个村子大变样。“干净整洁了很多,自己家门前也宽阔了,看着心里也舒坦了。”

  河西村村委工作人员胥健表示,在拆除违建时,他们遇到了最难的一户。这户靠零售粮油杂货为生的村民得知自己在路边建的三间房屋是违法建筑后犯了愁,一边是生意较好“营生屋”,一边是拆除乱搭乱建的大形势,不仅没有补偿,还要重新归置超市物品。了解情况后,街道包靠领导及村两委多次上门讲政策、做工作,直至该户主动拆除,达到了“拆除一个带动全村”的效果。

  截至目前,寒亭街道共拆除私搭乱建700余处、28000余平方米,农村违法建设治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吹响了“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的号角。

  叶家庄子社区 投资建成了潍坊第一座乡村污水处理站

  在偏远乡村,市政管网无法覆盖,大多数生活污水都是较粗放地直接排放。但是,在寒亭街道叶家庄子社区,投资300万元成立了潍坊第一座乡村污水处理站,即便在乡村,生活污水也得到了循环再利用。

  叶家庄子社区投资300万元,建成处理规模为400立方米/天的污水处理站1座,铺设污水管网3000米、雨水管线2000米,所有社区居民的生活污水都可以通过地下管道进行无公害处理,在保护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叶家庄子社区党委书记于伟东告诉记者,之前没有污水处理站的时候,村里的废水都是经过简单的化粪池处理,然后排入河流当中。如今,为了打造怡人舒适的人居环境,他们斥资打造了这处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后产出的中水,能够满足整个社区的灌溉使用。“如今经过处理后的中水基本都再利用了,几乎没有再排入河流当中的了。”于伟东说。

  寒亭街道 样板带动环境整治 

  寒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靳素萍表示,为进一步改善提升村容村貌,寒亭街道36个村全部成立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小组,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水直排、黑臭水体、旱厕、户户通不到位、垃圾乱倒、绿化不足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以村为单位建立台账,高标准按照流程进行销号处理。

  目前,寒亭街道建立相邻村庄联合建设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实现区域统筹、共建共享,以北纸房、徐庄2个村为试点进行连片旱厕改造,将生活污水纳入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受惠群众2000余人;建立农村专业人才队伍,除进行垃圾清运、修补沟渠、清理废物等日常工作外,实现村庄卫生管理与维护等方面的自主管护。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人工2.6万余人次,各种机械3500余辆次,拆除私搭乱建700余处,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民心工程,必须干好。我们街道通过集中整治,各村打造不少于1/5的样板户,各片打造2个样板村,街道打造2个样板片,形成了以户带村、以村带片、以片带动整个街道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寒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增明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