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益都火柴、飞马香烟、丰登商标……提及这些老品牌,很多年纪稍长的潍坊人都耳熟能详,得利斯、潍柴、歌尔……现代化的商标、品牌更是潍坊的骄傲。商标是品牌的基础,商标品牌战略是促进品牌高端提价值、打造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引擎和战略支撑。小小商标承载着历史变迁,10月6日,记者采访收藏界及工商界有关人士,通过商标看潍坊70年经济的发展。 

  上世纪50年代初 

  商标色彩鲜艳且画面丰富,设计有很强的时代感 

  1948年潍县解放后,百废待兴,随着生产的恢复发展,私营厂商继用以前的商标,利华烟草公司青州烟厂则开工生产“飞马”牌卷烟。 

  1950年政务院颁布《商标注册暂行条例》后,1951年-1952年,昌潍专区有28户公私营企业使用注册商标46件,其中原潍坊市(县级)有26户企业使用注册商标40件。比如,国营花纱布公司委托织布厂加工的白布使用“生产”“丰登”商标,青州烟厂使用“飞马”“健美”“生产”“大红花”“友好”商标,新兴染织厂所染色布使用“新兴”“挂角”商标等。 

  1953年国家实行计划经济,昌潍专区逐步对重要工业产品实行统购统销,商标作用被忽视,注册商标数量增长缓慢。到1965年,昌潍专区使用商标164件,较著名的有潍坊造纸厂使用的“光荣”“双鹿”“牡丹”“红花”商标,潍坊地毯厂的“海鸥”商标为出口商标。 

  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在市档案馆举行的“民营经济成就展”上,展示的“劳动牌”“童鱼牌”等商标正是解放初期具有代表性的几个品牌。 

  上世纪50年代初的商标通过鲜艳的色彩、丰富的画面吸引消费者,而且设计有很强的时代感。比如,潍坊市福利工厂的“劳动牌”商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商标上标注了工厂性质是“公营”,产品品牌是“劳动牌”。商标大背景绘出丰收稻穗,画面上部是肩扛锤子、锄头的新中国工人、农民形象,画面下部为农耕图。商标两侧是红色醒目的12个大字“劳动创造世界 生产建设中国”。通过这枚带有宣传语的商标,号召翻身解放了的潍坊人民积极投身到改天换地的劳动生产建设国家当中。 

  1980年-1987年 

  全市有342家企业的378种商品荣获优质品牌称号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商品经济迅速发展,1978年昌潍地区工业总产值达到32.2亿元,商标又被工商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所重视,优质名牌商品成为“热门货”。 

  1979年以后商标使用逐年增多,到1980年,全区共使用注册商标80件,使用商标产品125种。潍坊成为地级市后,1984年底,全市有341户生产企业在700余种产品上使用注册商标591件。至1993年,全市使用注册商标2033件,是《商标法》颁布实施之初的五倍多。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潍坊市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至1989年时,第二产业比重由解放初期的5.79%升至41.74%。全市工商部门参与组织企业开展“创优质品牌商标”活动。 

  1980年-1987年全市有342家企业的378种商品荣获优质品牌称号。其中有27种商品获29个国家质量奖(内有两种商品获两次奖),包括金质奖两件、金杯奖1件、银质奖24件;有148种商品获部优质称号(内有26种曾获国家质量奖);有337种商品获省优质称号(内有27种获国家奖,10种获部优质称号)。这时的商标画面已开始趋向简洁,色彩摒弃对比鲜明的红黄蓝等,开始使用一些有代表性的符号、字眼,如国营潍坊第二印染厂的“风筝都”注册商标,用了黑色和烫金两种颜色,地球和风筝构成主要图案,风筝都及厂名皆进行了英文注解,这与国际风筝会的举行,潍坊开始走向国际化有着极大关系。 

  上世纪60年代前后 

  商标画面不再以大幅图画为主,工业品商标增多 

  潍坊市一轻工业历史悠久,解放后得到新生和发展,陆续新建青州卷烟厂、鲁明纸厂和景芝酒厂、坊子酒厂、诸城火柴厂等企业,同时积极支持私营卷烟业、印刷业、火柴业、食品业、日用化工业恢复生产,保证了军需民用。1958年5月1日,原潍坊第五服装生产合作社试制成功空气电池灯,随后更名为山东潍坊五一电池合作工厂,“银鸽牌”注册商标是电池厂生产的空气甲电池的商标,图案是一只张开双翅的鸽子的简笔画。 

  上世纪60年代前后的商标,画面趋向简洁,不再以大幅图画为主,工业品商标增多。如,潍坊第二染织厂的“工胜”商标、潍坊市油毡厂的“东风”牌石油沥青油毡等。潍县大华贸易公司的“生产牌”商标和新兴机器染织工厂的“採棉牌”商标,都是棉花地里的生产场景为主画面,一派欣欣向荣的生产劳动景象。 

  “文革”期间,商标管理工作基本停滞,没有新增注册商标,原注册商标有的自行停用,有的被认为是封建迷信不准使用。据1978年统计的数字,全昌潍地区使用的注册商标仅存22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 

  1999年“得利斯”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是潍坊市首件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商标意识越来越强,注册、使用商标数量大幅增长。在原来使用老商标、老字号的基础上,涌现出一大批新的知名注册商标。比较著名的有“得利斯”“北极神”“耶莉娅”“华光”“崔字牌”“新郎”“鸢都”“福田欧豹”“韩老三”等商标。 

  1999年12月29日,“得利斯”商标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这是潍坊市首件驰名商标。据知情人士介绍,当时“得利斯”产品被假冒的情况时有发生,该集团一方面内部制订了完善的商标管理细则和严密的商标保护体系,严防假冒;另一方面在国内加大商标注册力度,用高科技防伪技术以防假冒。此外,为加强对商标使用权的保护,向上级工商部门提交了认定“得利斯”为驰名商标的申请,1999年12月被认定。 

  随着商标保护意识和品牌竞争力的增强,潍坊企业积极申请驰名商标认定。2018年上半年就有仙霞服装、国一铝业、益盛龙胶业、康华科技、昌邑大姜5件商标被国家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戴上商标品牌“桂冠”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的领先优势和品牌保护。10月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市商标总量达到99168件,居全省第四位,其中驰名商标总量达101件,居全省第二位,地理标志商标95件,居全国地级市第四位。(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