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共同防控疫情,凝聚文明力量”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增强人们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让人民群众了解权威、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和具体措施。发挥干部职工的传导作用,不信谣、不传谣,主动辟谣,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广泛开展公益宣传,设计制作一批疫情防控、科学生活、保护野生动物主题的公益广告和文艺作品,采取学习园地、户外大屏幕、楼宇电视、电子屏、宣传栏、广告牌等各种载体形式,全面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组织开展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深入宣传先进事迹。发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设置专栏进行宣传,并向“潍坊好人榜”“山东好人榜”“山东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者”推荐。倡导开展邻里互助活动,采取隔门问话、视频问候、电话联系、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邻里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组织开展爱心传递活动,积极参与支援武汉捐款捐物、专业医用防护用品献给一线医务人员等爱心捐献活动,激发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做好岗前培训,向一线人员提供贴心服务。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组织行业志愿服务,做好配送食品药品、协助医疗机构外围工作、帮助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指导等后勤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秩序维护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

  发挥文明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文明单位要岗位履职尽责,科学依法防治,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检验文明创建成效。文明校园要以疫情为案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未成年人树立保护自然生态、与大自然友好和谐共处的环保意识,守护文明洁净的校园环境。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要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场所消杀、民生服务和实施移风易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宣传教育,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和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人员统筹、机制贯通、覆盖广泛的优势,切实发挥好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参与疫情联防联控,示范带动群众参与,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