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连日来,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这其中,作为党组织选派的驻村驻企第一书记们,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尽心竭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当前,带头冲在一线

  “在这危难紧急时刻,作为第一书记,我不去谁去?”“关键时期我们第一书记必须冲锋在前!”“再苦再难也坚决不让一个贫困户、一名群众倒下!”一句句铿锵的话语,道出了全市广大第一书记的心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第一书记们毫不退缩,关键时刻扛起了“关键担当”。

  潍坊市委办公室派驻峡山区王家庄街道赵戈村第一书记张燕,大年初一就放弃休假、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带领村“两委”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走街串巷、入村入户,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科学防控知识,让群众更多更深入了解防控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引导群众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制度措施办事。为了解决村民急需的口罩问题,张燕多方联系,通过多种渠道,为大家买到了救急的口罩,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大家对此交口称赞:“要不是张书记,我们上哪里去买呢?关键时候,还得看人家!”

  寿光市委编办派驻孙家集街道三元朱村第一书记秦聪永,从1月26日起,一直与村“两委”成员靠在疫情防控一线。三元朱村位置特殊,是通往三元王、三元孙、王庙等村的必经之路,也是通往青州的重要通道。每天必要的上下班人员通过较多。既要严格控制人员出入,又要保证疫情期间必要工作人员通过。“关键时刻,必须严格执行上级疫情防控标准,一刻都不能马虎”。秦聪永带领村干部通过发放《三元朱村倡导倡议书》、张贴宣传标语、村村通广播、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将各级有关要求传达到每一个村民;第一时间封闭出入村路口,组织村“两委”成员、村监会成员做好执勤工作;对外来出村、返村人员,本村出租房、外来流动人员等各类人员信息制作台账,并跟踪记录;做好全村消毒防疫、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防疫慰问工作,确保了全村平安平稳。

  安丘市政府办公室派驻兴安街道葫芦埠村第一书记赵子淳,带领村干部从抗疫宣传、道路管控、分组入户排查等方面入手,全面做好村内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组织村干部通过大喇叭、宣传车等形式在村内不间断播放防疫知识,叮嘱村民避免外出,做好防护措施。为精准摸排湖北返村人员和外埠返村人员,从年初二开始,赵子淳组织村内党员干部10余人,组成了5个摸排小组逐户进行走访调查。排查过程中,发现了武汉返乡大学生周来恩(贫困户)有发烧的情况,赵子淳不怕危险,带领防疫人员将其送至人民医院进行检测,经首次诊断为普通感冒后,对其居住区域进行了隔离防护措施,耐心劝导他居家隔离,并自费为其购买了生活必需品。为解除周来恩的心理压力,赵子淳坚持每天与其不少于三次通话,询问体温和身体状况,及时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并争取扶贫部门对其进行帮扶。经过几天的沟通后,周来恩已将驻村第一书记当做了自己的知心大哥。

  狠抓防控,筑牢最强防线

  疫情面前,第一书记们的身影是那逆行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他们,用生命浇铸出了第一书记永不褪色的金色名片。

  昌邑市卫健局派驻饮马镇老年公寓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华先,原来一直是个好说话的“老好人”,但疫情以来却变得有些“不近人情”。饮马镇祥乐老年公寓现在住着74名老人,人员密集,又属于易感人群,做好疫情防护措施、避免院内感染尤为重要。“几乎每天都会有前来探望的人,但是现在情况特殊,我们一切以老人的健康平安为重,谢绝探望。”在防控疫情这件事上,杨华先坚守“底线”绝不退让。除了现有的74人,祥乐老年公寓还有32名老人因回家过年未归,他就给每户下通知,在疫情警报解除以前不要返回。面对老人家属的不理解,他顶着压力耐心做工作,心平气和地解释缘由,争取他们的支持。面对这些“出力不讨好”的工作,杨华先只有一句话,“一切为了老人,他们经不起一丝侥幸,我就是他们的防线”。

  高密市商务局驻柏城镇前冢子头村第一书记黄亦成,第一时间动员村干部和党员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在村庄主要道路上设立劝返点,并带头值守。疫情以来,黄亦成24小时吃住在村里,昼夜指挥调度。在黄亦成感染下,村“两委”干部、老党员、退役军人自发到村主要路口执勤值班,及时劝导群众取消春节期间访亲串门活动,劝返外来拜年访友人员300多人、车辆近百台,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鸢飞路和珠江西街路口车流量和人流量比较密集,劝返任务比较重,我作为咱们村的第一书记,应该到那个点上去!”滨海区派驻央子街道固堤场村第一书记李伟在村“两委”会上,针对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分工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固堤场村位于央子街道驻地、北海路旁,流动人口数量大,仅外来租户就达到300多户、500多人,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作为滨海区派驻的“第一书记”,到任一年多以来,李伟早已经将这里当作了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大事小情格外上心,村里的老百姓对他也是格外的信任。疫情发生以后,李伟第一时间向村“两委”提出建议,要在进出村的主要路口设置劝返点,宁肯给老百姓添点麻烦,也要坚决将疫情隔离在村外。一开始,有的老百姓不重视、嫌麻烦,不理解、不配合,他就一遍一遍讲政策、苦口婆心做工作,将工作现场从办公室搬到了执勤卡口和村民户中,一呆就是十多天;在零度左右的户外,他和村干部一道,24小时坚守在劝返点,累计检查来往车辆378辆600多人次。

  积极备战,多方筹集资源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硬仗,离不开坚强的后勤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多方协调、捐资捐物,为村民群众又上了一道“安全锁”。

  潍坊市委组织部派驻乔官镇邵家庄村第一书记王西刚、市工商联驻乔官镇北展村第一书记刘波、市贸促会驻乔官镇响水崖村第一书记黄道吉、市人防办驻乔官镇苍山村第一书记周立伟共同出资,购置了价值6000多元的口罩700个、5L酒精60桶、2.5L消毒液40桶、喷壶50个,在确保所包村防疫物资充足的情况下,分拨部分物资给镇上统筹安排,支援其他村的疫情阻击战。他们的及时捐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乔官镇和帮扶村防疫物资短缺情况。

  工商银行潍坊分行派驻峡山区岞山街道耿家庄子村第一书记杨国廷,在防疫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多方筹集疫情防控物资,及时为村民送去口罩200个、酒精80斤、喷雾器2个等抗击疫情物资,解决了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

  潍坊市直驻安丘包村联户和第一书记工作组与工信、卫健等部门协调,积极对接安丘市舒达生物科技、裕泰医疗用品、聚成医疗器械等3家防护工具、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利用前期乡村赋能收益购买消毒液740公斤、医用外科口罩12000个,价值4.4万元;本着先急后缓、节约使用的原则,通过各第一书记多次征集帮扶村物资需求,及时全面掌握需求情况,科学制定分配计划,并由各第一书记送至帮扶村,由专人进行保管使用,确保每一个口罩、每一滴消毒用品均用在刀刃上,有力保障了帮扶村防疫一线的物资需求,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