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陆续委派多支医疗队前往湖北进行医疗支援,有的医护人员已经在当地医院奋战了近20天。2月13日、14日,记者采访了5位我市援鄂的医护人员,聆听他们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及鲜为人知的故事。据了解,在他们的精心护理下,当地不少患者已康复出院。 

  张惠 (女,31岁)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 

  我市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在黄冈奋战近20天 

  潍坊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一科护士张惠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加医疗救助奋战近20天了,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患者的“谢谢”。从1月28日至今,张惠比刚离开潍坊时憔悴了很多,言语中却充满了信心,她和工作在一线的同事们相信,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2月13日晚,记者与张惠连线采访时发现,她脸上有长时间戴口罩、护目镜留下的印痕,嗓子有些沙哑。不过,她笑着说:“现在已经适应过来了,没什么辛苦的。” 

  张惠今年31岁,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已经7年了,春节之前主动请缨支援湖北。1月25日,她接到通知,跟随我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湖北。“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不到两个小时,我和医院的另一名队员宋兴浩准备了一些必需品,便匆匆出发了。”张惠说,经过两天的培训,1月28日晚上她正式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救援工作。 

  前几天,张惠把自己的工作照片发回医院时,同事们注意到她乌黑的长发变成了短发。“按照要求,进入病房前需要穿防护服,长头发不方便,包不严实,所以在投入救援工作之前,我就把头发剪了。”张惠说,虽然有些不舍,但为了安全和工作需要,她还是毅然剪掉了长发。“相比于工作安全,头发长短都是小事,以后还能再留起来。” 

  护理工作三班倒,每班8小时一半在病房里 

  按照统一安排,张惠被分到了山东医疗救援队的普通组,但护理患者工作丝毫不轻松。“我们是三班倒,一个班是8个小时,这还不加穿防护服等准备工作的时间。一个工作班中,有4个小时是在病房里,4个小时在护士站。”张惠说,穿着防护服护理病人时,不能出来,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 

  在护理患者时,张惠和山东老乡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谢谢,你们辛苦了……”每当听到这句话,他们内心里充满动力,感觉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1月28日晚,医院启用后收治了首批患者,一名30多岁的男子躺在病床上,朝着张惠竖起大拇指并连声说:“感谢你们,山东人真好。” 

  “患者的一句感谢,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舞。”张惠说,在这次经历中,她更加感受到了护理这份职业的价值。患者被隔离在病房里,没有家属陪伴,他们都特别焦虑。“我和同事们充当的既是护士,又是亲人的角色,每天要做各种护理,为他们打水取饭。”张惠说,还要经常陪患者聊聊天,减轻他们的恐慌和焦虑。 

  令张惠高兴的是,她护理的一位轻症患者已痊愈出院。这名患者是个20多岁的女孩,是医院收治的首批患者之一,2月4日痊愈出院。“患者痊愈出院就是最大胜利,希望这里的患者早日痊愈。”张惠说。 

  梁超超 (女,33岁) 潍坊市中医院肺病科副护士长 

  除了护理工作还要陪患者聊天,消除焦虑情绪 

  2月13日,山东省第二批医疗救援队成员、潍坊市中医院肺病科副护士长梁超超,目前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紧张“战斗”,在当地开展工作已16天。她所在小组负责照顾的患者中,有5个已出院,11个可以下床取饭。 

  在梁超超护理的患者中,有很多生活无法自理,需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等一切事项。除了给患者打针、抽血、喂药、处理病案等工作,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陪患者聊天。 

  梁超超告诉记者,现在医护人员战斗信心很足,而患者普遍存在着恐慌、焦虑、抑郁情绪,情志疏导需求正在上升。因此,他们除了给患者身体上的治疗,还非常注重心理上的疏导。 

  “身体和心理哪个都不能掉队,除了战胜病毒,我们还要‘医心’,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梁超超说,有些患者担忧家人,因为他们被确诊后,他们的家人要么也已经被感染,要么在家隔离观察;有些患者是担忧自己的病情,担心病情恶化,担心无法治愈;有些患者是自责和后悔,因为自己让家人和亲友被传染;还有些患者是因为与家人分离而非常焦虑。 

  制定个性化心理护理方案,抚慰患者增强信心 

  今年60岁的尹女士是梁超超所管辖的44号病床患者,被确诊后,情绪一直非常低落。梁超超上岗的第一天就发现了尹女士的情绪问题,不爱吃饭,不爱活动,每天躺在病床上唉声叹气。 

  “作为护理组长,我召集组员一起为患者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心理护理方案,我们会根据心理量表测评每个人的程度,然后展开心理护理。”梁超超说,在护理和治疗的间隙,她都会跟尹女士聊天,并为其制定了全套的心理护理方案。 

  经了解得知,尹女士是家里第一个被确诊的,现在家人都在隔离观察,她特别担心自己传染了家人。“每次去给她打针或喂药的时候,我都会陪她聊聊天,鼓励她一定要振作信心,这样家里人才不会担心,自己也能尽快好起来,与家人团聚。”梁超超说,她经常跟尹女士普及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知识,消除其顾虑。 

  “有时候我还会让一些心态比较乐观的患者一起鼓励她,多跟她聊天,增强她的信心。”梁超超说,“每天我都问问她想吃点什么,刚开始的时候她什么都不想吃,有一天她突然说想吃苹果,我感觉这是个好现象,她的心态好转了。看到病人们有信心了,我的信心也更强了,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 

  现在梁超超负责的病人情绪普遍有了好转,对能够成功治愈都非常有信心。 

  魏春华 (女,57岁) 潍坊卫恩医院执行院长 

  全力救治“敲锣救母”的患者 

  近日,网上一段“敲锣救母”的视频引发关注。原来,家住武汉市汉阳区的一名市民连日发烧,但没有确诊,而且医院床位紧张,所以一直没能入院。2月8日,她发烧到了39℃多,其女儿李女士非常着急,便拿出一个脸盆站在阳台上敲打并大喊,发出求救信号。经协调,李女士的母亲在2月9日被送到武汉汉阳医院。 

  2月14日,记者采访获悉,为这名患者治疗的正是驰援武汉的潍坊卫恩医院执行院长魏春华。“这位患者住到了我带领的科室治疗,后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经过治疗,现在病情已相对稳定。可能是因为前期连日的发烧,加上后期紧张,情绪依然不是太好。”魏春华说,“她刚来时,不愿意说话,精神有些恍惚。我们在对她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与她加强沟通,劝她多吃饭,让她安心,只要配合治疗,身体一定会好起来”。 

  帮患者的女儿协调医院治疗 

  魏春华在与这名患者交流时,得知对方非常担心女儿李女士,因为女儿在照顾她时,也被感染了。“她担心女儿是否住进了医院。”为了打消这位母亲的顾虑,魏春华与医院领导进行了协商,看能否把其女儿也收治到医院,“现在医院除了两张应急床位外,其他床位都住上了患者。而且现在患者入院都是统一安排的”。 

  李女士并不属于危重症患者,2月12日晚,被送入了“方舱医院”治疗。“得知女儿进了医院,这名患者非常高兴,情绪也好了。”魏春华了解到情况后,心里才踏实了。 

  魏春华说,从2月3日到达武汉汉阳医院,她和团队成员已奋战了十多天,虽然工作比平时辛苦很多,但也收获了很多。尤其是每天早上查房时,患者们都一个劲地表示感谢,“有一名患者握着我的手,说等她出院了,请我们去她家里吃热干面。”魏春华说,听到患者这样说,他们觉得付出再多也值了。 

  宋光超 (男,31岁)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 

  帮病人夫妇传话,安抚他们的情绪 

  2月14日,宋光超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已有十多天,因为和周围其他医护人员并不是很熟悉,加上穿着防护服,更加难以互相辨认。“我们会在衣服上写上自己的名字,还会写上‘山东加油 黄冈加油’的字样,互相打气加油。”宋光超说,目前他们病区的60张床位已住满,随着患者的增多,工作强度也不断增加,但每一天都很感动。 

  宋光超所在的病区有一名年近6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她与丈夫都患病,但住在不同的病房。“两人感情特别深,丈夫瘫痪多年,特别想见一面。我们便想办法帮他们传话,让他们互相了解对方的情况,安抚他们的情绪。”宋光超说,他们得知对方恢复得很好之后,都非常高兴,一直感激地说“黄冈人民感谢你们,山东人真好”。“每次听到这样的话语,我都很开心。”宋光超说。 

  第一时间报名上前线,家人也支持 

  记者了解到,今年31岁的宋光超在工作的每一天都精神饱满,富有激情。“工作能力强,对待护理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都不马虎”,这是护士长对他的评价。 

  2011年,从学校毕业后宋光超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从事护理工作。2013年,作为医院优秀护理人才,被选拔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三部工作。这里主要收治危重症患者,死神随时有可能夺走这些患者的生命,医护人员要做的就是与死神赛跑,每天、每时、每刻,甚至是每分每秒,都要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一旦有生命危险,及时进行抢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宋光超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疗护理救治梯队。他说:“国家需要,医院需要,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有危重患者护理经验,责无旁贷!家人也全力支持我。” 

  张建 (男,30岁)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 

  采集咽部拭子,不畏气溶胶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七部护士张建是我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到达湖北黄冈已有两周,从最初的不安到现在的得心应手,从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到会用跟老乡学来的方言互相问好,张建已渐渐适应这里的工作。 

  “前线的工作不仅只有普通的护理工作,还有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那就是为病人采集咽部拭子。”张建说,这是对患者后期病情治疗的重要环节。之前在医院呼吸内科时也常有此项,但那时候基本都是没有极强传染性的病人,当知道需要为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采集咽部拭子时,他并没有犹豫,而像往常一样,准备去为患者采集。 

  张建坦言,采集咽部拭子时,需要患者取下口罩,张大嘴,将拭子深入患者的咽部,这一不舒适的感觉会让患者咳嗽、恶心、打喷嚏等,这些动作会有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喷出。为了使患者减少痛苦,他一边让其放松调整好状态,一边将拭子探入,控制好取样的深度和转动时间,确保在不造成患者二次痛苦及因子活性较高的状态下一次取出。“病毒飞沫就在眼前飞,但我们绝不会退缩。如果问我下次可能会有更大被感染的风险,还愿不愿意去做?答案是肯定的。”张建说。 

  曾参与过抗灾,有一线经验 

  “进入病区后,我和队友们便按照培训时所学的展开护理工作,量血压、测体温、静脉输液,这些平日里再普通不过的护理工作现在变得十分费力。”张建说,充满雾气的护目镜,被汗水打湿的双手,厚重的防护服让他只能凭借经验一点一点摸到患者血管走向以及位置进行判断,然后进行穿刺。一针见血,张建轻舒一口气。建立好输液通道后,张建看到这名病人正在和家人进行视频通话,家属看到他后,非常激动地说:“请你们一定好好给她治疗,也要保护好自己。”张建看着电话那头期待的眼神,疲惫、煎熬在这一刻都化为乌有。 

  记者了解到,张建是个“90后”,在护理岗位上已工作七年。2018年8月受台风影响,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张建二话没说就报名并赴寿光抗灾。8月的天气闷热难耐,工作又紧张,可他从不叫苦叫累,他明白受灾的群众更加痛苦。张建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救灾任务。“说实话,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就应该随时出发。”接到支援湖北的通知后,张建又一次冲在了最前线。 

  “其实这次的任务比那时更加艰巨,但我已经有了更多的一线经验。作为一名年轻的医护人员,这也是对我更大的考验和锻炼,我相信我一定能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张建坚定地说,他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