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交警车队护送、众多市民夹道欢迎,卫恩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心里满是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潍坊卫恩医院组建了五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成功救治了38名患者,并参加了钟南山院士研究的课题。经过50多天的奋战,他们圆满完成任务,于3月26日返回潍坊。在青银高速潍坊站出站口以及去定点酒店的路上,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目前,他们已住进定点酒店,度过14天的休整期后,便可以和家人团聚了。

  

  潍坊交警全程护送凯旋的医疗队员到酒店。

  

  广大市民在北海路上欢迎英雄归来。

  

  家属手捧鲜花,焦急等待亲人的到来。

  

  邱斌、修彩丽、魏春华、林恬、韩明(从左至右)在酒店门前与大家见面。

  一路跋涉归心似箭,潍坊卫恩医院援鄂医疗队回潍 

  3月26日上午,在青银高速潍坊站出站口处,站着不少市民,有人拿着相机,有人捧着鲜花,还有人拉着欢迎条幅,交警也已列队做好了准备,共同迎接援助武汉的潍坊卫恩医院医疗队凯旋。

  当天上午10时50分许,在众人的期盼下,援鄂医疗队的魏春华、邱斌、修彩丽、林恬和韩明共乘一车,到达了潍坊站出站口。当车辆驶出来时,众人纷纷向他们招手、欢呼,交警则分两列敬礼。

  记者在现场看到,魏春华等人脸上挂满了笑容,也向大家挥手打招呼,医院和队员们的家属向他们送上了鲜花。随后,他们乘坐车辆前往事先定好的酒店,进行14天的休整。

  记者采访得知,2月2日,魏春华带领团队驰援武汉,在完成救治完患者的任务后,又参加了钟南山院士研究的课题。3月24日,他们完成使命。25日上午10时许,魏春华等人踏上了返回潍坊的路程。

  “我们是自己开车回来的,25日下午4点多到达河南商丘,休息了几个小时后,26日凌晨2点从商丘出发,今天上午9点多进入潍坊境内,看到家乡的景色,呼吸到家乡的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熟悉。”魏春华说,这一路有1000多公里,但他们归心似箭。

  返程时受到武汉人民的欢送,出院患者发祝福视频 

  记者了解到,3月25日,武汉汉阳医院为包括潍坊卫恩医院在内的全国各地六家医院的医疗救援队举行了欢送仪式。在这些日子里,援鄂医疗队与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奋战,产生了深厚的友谊,突然要离开,有很多不舍。“武汉人民用高规格的礼遇欢送了我们,让我们很感动。”魏春华说。

  欢送仪式上,一个细节让魏春华和团队成员感动得流下了眼泪。魏春华在武汉救治了很多新冠肺炎患者,在近一个月的相处中,他们的关系超越了医患,更像亲人。因此医疗队离开前,多名出院患者发来祝福视频。“患者叶先生父子和‘敲锣救母’中的女儿李丽娜,他们都录了一段视频,祝福我们一路平安。”魏春华说,出院患者目前还不能出门,他们就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心中的感谢。

  武汉汉阳医院34岁的工作人员向黎得知魏春华要离开,也打来电话,并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声“魏妈妈”。魏春华瞬间流下了眼泪,说“做我的干女儿吧”。“向黎听到后很开心,将一件珍藏了多年的蜜蜡饰品送给我。我没什么礼物送她,就将在援助期间穿的白大褂拿出来,写上我的名字,送给了她,希望救死扶伤的精神永远伴随她。”魏春华说。

  日思夜想近两个月,家属迫不及待见到亲人 

  在迎接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队伍中,最急切的就是他们的家人。听说魏春华和团队成员在3月26日赶回潍坊,他们的家人都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觉,做了很多好吃的,准备见面后送给他们。

  其中,医生修彩丽的丈夫李振站在队伍的最前面,手里捧着鲜花,不时地探身望向潍坊站出站口。“妻子在一线救援很辛苦,我们在家里也很担心,经常发视频让她好好工作,注意安全。从她出发的那一天起,我和家人就盼望着她早日归来,这一天终于盼到了。”李振说,当天他和同事调了班,特地来迎接妻子。

  邱斌的妻子温暖听说丈夫要回来了,连夜做了丈夫爱吃的炸肉,装在饭盒里。“心里除了感动就是激动,老公离开潍坊快两个月了,我们日夜期盼,他今天终于回来了。他回来后暂时还不能回家,要到定点酒店休整14天,所以我给他做了点他喜欢吃的东西。”医疗队到达潍坊站出站口后,温暖将这份沉甸甸的炸肉递到丈夫手里,两人相互凝视,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在现场,魏春华、林恬、韩明的家人也都赶来了。“女儿终于回来了,我的心也踏实了。我女儿作为千万援助湖北医护人员中的一员,我为她感到高兴,也很自豪。”林恬的妈妈李语芳说,看到女儿平安归来,状态也不错,她很欣慰。

  交警摩托车队护卫,众多市民自发沿路欢迎 

  当天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安排了138名警力,为英雄们护航。15辆警用摩托车、两辆警车不偏不倚,保持着和谐稳健的姿势,一路护送载着医护人员的大巴车向定点酒店驶去。这种护卫对骑手们来说早已驾轻就熟,九位摩托车骑手在最前方,后方六辆摩托车列队行驶,在大巴车左右护卫,他们共同组成一个箭头形状。

  “15名骑手分别来自奎文及潍城交警大队的特勤中队,他们都是年轻的警队骨干,参与过多次护送任务,这次是按照最高标准护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民警介绍,所有的细节都经过了仔细的讨论和推敲,15名骑手系优中选优,每位骑手的位置也都是根据个人特长选定,像方阵最前方的骑手,最擅长处理拥堵或事故等突发事件。

  众多市民提前得知英雄回家的消息,也纷纷来到车队要经过的北海路,站在路边欢迎医疗队员们顺利回到潍坊。

  记者注意到,在北海路与胜利东街、东风东街两个路口的安全岛处,欢迎的市民最多,他们注视着车队缓缓经过,表达最崇高的敬意。“之前都是在电视和网上观看欢送和迎接英雄的壮观场面,今天这一幕出现在了潍坊街头,我们必须来看看。”家住中央生活城小区的陈爱涛带着孩子来到现场,一起感受英雄的精神力量。

  “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在一线付出了很多,他们舍生忘死,无私奉献,完成了任务回家,我必须来迎接他们。”在鸢飞路与光明街交叉口附近,市民王先生说,虽然观看的时间短暂,但把他感动得流泪了。

  休整期后,便能与家人团聚 

  记者采访了解到,魏春华带领的援鄂医疗队经过多日的奋战,得到过钟南山院士的指导,圆满地完成了驰援武汉汉阳医院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任务,取得了38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患者零插管率、医护人员零感染率的显著成绩,得到了当地疫情指挥部、医院和患者的高度评价。3月2日,武汉市汉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武汉汉阳医院,为潍坊卫恩医院呼吸危重症医疗团队颁发了嘉奖证书。

  魏春华带领团队坚持“看一位病人,献一份爱心,交一个朋友,播一粒种子,留一段感情”原则,让每一名患者都得到悉心的照料和安慰。同时,以“感染控制、隔离防护”为切入点,为新冠肺炎患者开出了“三张处方”: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的“新冠肺炎防治指南”最新版本;坚持中医药特色,中西医结合穴位治疗;走到患者床前,做病人床边的医生,疏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关怀、安慰、鼓励他们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三张处方”为新冠肺炎患者们建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他们用愉快的心情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魏春华等五人在离开武汉之前,都做了核酸检测,他们都是健康的,等度过14天的休整期后,便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了。  (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