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近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当前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全市深林防灭火形势稳定。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对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门进行安排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重点县(市)要安排领导值守;森林防灭火重点镇(街、园区),包镇、包村干部要深入一线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做到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清明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要严格火源管控,杜绝野外用火行为。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网格化巡查和林农交错区定点看护制度;对留守老人、儿童、智障等重点人群和林内施工、入林旅游人员要进行严格监管和宣传教育;对风景区游人吸烟等行为要坚决制止;对市、县边界要严密监视,严防外火入境;对清明节期间上坟烧纸、燃放爆竹及焚烧地堰杂草等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依法查处,在全市形成森林防灭火的高压态势。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森林防灭火意识。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专题做好清明节防灭火宣传,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活动。要在报刊、网络、电视刊播森林防灭火公益广告,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发送气象预警、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等。通过现身说法、警示案例等方式教育群众,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灭火意识。

  通知强调,要加强督查检查,强化隐患整治。按照市森防办《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对辖区内的重要林区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不定期对镇(街、园区)、风景区和国有林场进行明察暗访,实现森林防火密集督查全覆盖。要全面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建立整改责任制,强化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限期消除。要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双向责任追究制,因隐患排查不彻底、导致火灾发生的,对检查人和责任人双向问责。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火情报送。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严格实行“热点核查零报告”“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归口报告”制度。对于上级通知的卫星热点信息,必须在1.5小时内反馈核查情况,确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反馈的,应当说明原因并在条件允许时及时反馈。各县市区要于每日14时前将当日森林防灭火情况报市应急局值班室。要强化应急处置,降低火灾损失。各级要充分熟悉本级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火险等级较高时要及时召开防火调度会,通报相关信息,提出对策措施。各相关岗位人员要坚守岗位,高度戒备,森林防火队伍要靠前驻防、整装待命,接到火情报告后快速出动,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潍坊日报)

Top